『2014閱讀饗宴之旅』演講系列活動

| 周素哖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行政助理 周素哖】

【圖/綜合規劃室 周明文】

  『2014閱讀饗宴之旅』演講系列,業於103326日揭開序幕,迄813日止已舉辦四場次;參與的來賓皆熱情踴躍,廣獲佳評,對於增進及陶冶人文素養頗具效益。囿於篇幅,特分享521日張曉風老師主講的「這句詩好,好在哪裡?」及813日李素真老師主講『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與經典同行,與聖賢為友』之精彩內容。

  入夏之際,國教院捎著濃濃詩意的「閱讀』風味!521日的午後,「這句詩好,好在哪裡?」恰如這人可愛,可愛在哪裡?此菜可口,可口在哪裡?這是講座張曉風老師給閱讀饗宴系列最美的主題,老師能寫書描景、字句運用、比興技巧、由景入情,不斷注入情感的元素,尤具演說的魅力,聆聽!曉風老師講述文學之雋永、詮釋美的詩詞與典雅,一首唐‧徐凝〈憶揚州〉「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雖是短短的一首詩,卻能感受到抒情的詞境內涵和意境,揚州自古有著「中國的月亮城」的美稱,無數文人墨客都為揚州的月亮留下過最美的寫照與不朽的詩篇,自古人文薈萃的揚州、風物繁華,李白膾炙人口的千古絕唱:「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為這座古城平添了無限風韻。老師解析宋‧李清照〈一翦梅〉;「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優美的詞句與熟悉旋律引起大家的共鳴,讓這場閱讀饗宴之旅達到最高潮。

  『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與經典同行,與聖賢為友』係由中山女高退休教師李素真老師主講,本場次甫於813日圓滿結束。學習古調今聲詩歌吟唱為演講重點,老師舉出十數首經典詩詞現場教唱。古詩詞的表現有讀、誦、吟、唱等四種方式,亦即自然美讀、頌聲高揚、徒歌清唱、旋律合拍的美韻。詩詞吟唱有發聲、節奏、關鍵字及聲情的傳導等四要項,其中聲情的傳導又細分為1.技巧2.情緒3.曲調。曲調包含基本調(古調)、福建調、黃梅調、天籟調等等。李老師示範之詩詞並自創新曲調,有朗朗上口者,亦有娓娓道來者,分享其中詩詞:論語<學而篇>「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李老師除了當場教導聽眾吟唱技巧,在國樂伴奏下,讓聽眾如醉如癡,彷彿進入時光隧道,為大家帶來不一樣的藝文饗宴、享受一場思古之旅。本系列活動尚有1022日簡麗賢老師主講「生活中的物理」與1112日劉廣定老師主講「化學人讀國文‧以詩詞與紅樓夢為例」兩場次精彩演說正蓄勢待發,盛情邀約您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