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研究院與雲林縣政府簽署研究合作備忘錄紀事

| 陳豪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研究人員(博士後研究員)  陳豪】

【圖/綜合規劃室約聘助理  周慧玲】

  國家教育研究今(103)93日與雲林縣政府簽署了研究合作的備忘錄,未來教育研究中與學校合作研究的視野,將擴及到以縣/市為單位的整體思維。作為全國第一個與國家教育研究院簽署研究合作備忘錄的縣市層級單位,縣長蘇治芬本人當天也親自出席,與國家教育研究院柯華葳院長、縣內第一階段研究參與的學校校長,共同簽署了研究合作備忘錄。對國家教育研究院而言,這是教育研究與學校研究合作新的一頁,本院課程與教學研究中心范信賢主任、綜合規劃室王立心主任、黃欣柔秘書、課程與教學研究中心洪詠善研究員、鄭章華研究員等一行9人,也都同時見證了這歷史性的一刻。雲林縣政府同樣重視此次備忘錄簽署活動,教育處長與相關學校多位校長、縣府同仁皆出席盛會。

  致詞中,蘇治芬縣長表示,雲林縣是農業首都,城鄉差距及少子化之情況致使人口結構呈現老化,蘇縣長認為要翻轉逆勢必須有長遠規劃,縣府之作法上把「知識就是力量」與教育「百年樹人」之人才培育觀念結合,以不裁併偏鄉小校、且小校優質化的原則,企圖打造雲林縣為人才培育的重鎮。本院柯華葳院長則在致詞中,肯定蘇縣長重視教育的理念,並強調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研重鎮」之功能,鼓勵雲林縣各級學校與國家教育研究院進行密切之研究合作。柯院長表示,雲林縣在地農業的經營專業,若能發展為在地農業專業為本的教育素材,並且在學校內順利轉化到實施上,未來有可能發展出縣市層級的整體教育特色。

  本次簽署研究合作的學校,包含有以華德福理念為核心的山峰國小、樟湖生態國中小、華南國小、水碓國小、成功國小等,各校目前皆已有獨特之課程風格。國家教育研究院在推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體系之各項計畫中,將與雲林縣政府及相關學校合作,研究項目目前有課程發展實驗、教師增能、教材教法研發、課程實施轉化模式研發等,未來期能具體發展出特色課程發展個案、學校社區合作發展刻成手冊等,作為未來新課程大規模試行前相關輔助資源。雲林縣政府表示,為能整體帶動縣內各級學校,縣府擬將挹注相關資源,與國家教育研究院共同建立協作合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