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的另類明星高中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在臺灣,我們一般所指的明星高中,就是指升學率高,學生畢業後能進入「好的」公立大學「好的」科系就讀的學校。許多家長處心積慮地想讓自己的孩子擠進這些明星高中,好像只要能夠進入這些學校,將來的升學就沒有什麼問題。殊不知孩子進入了這些學校之後,主要仍須靠自己的努力,而且所承受的競爭與壓力,比一般學校大很多,有些人也許讀起來反而沒能那麼的得心應手,也無法那麼快樂的學習。

  根據本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第51期的報導,法國教育部在今年的45日,公布了一年一度的「高中成果指標」,對於所謂的「明星高中」,其中有一種另類的詮釋。

  這種另類的「明星高中」判定標準的實際做法是,法國教育部從2500所公私立高中裡面特別列出了47 所一般和技術高中,「其特點在於它們的表現大大超出了人們的期待」,法國教育部將之稱為「增值指標」,所謂「增值指標」是用來衡量高中的「實際表現」和「預期表現」之間的落差,並將學生的背景─他們的家庭狀況、年齡、性別以及進入高中時的學習情形考量進去。

  那些傳統的最負盛名的「明星」學校,其增值的空間近乎於零。反之,這47所具有高附加價值,位於弱勢地區的高中,其附加價值在5分以上。其中,13所高中早在2012年就有類似成效。職業高中方面,1500所職校中,有80所高達10分以上。

  這些原先不知名的高中,根據統計,大多位於中型城市、鄉村或郊區,例如塞納─聖德尼省斯坦市的Maurice-Utrillo高中以及法國北部魯貝( Rouybaix )市的Jean-Moulin高中。這些高中擁有極高的附加價值,因為它們能讓學習困難,通常來自於弱勢家庭的學生得以踏上成功之路。

  這些另類「明星高中」的成功因素是甚麼呢?那些校長的口中,最常提到「穩定」和「陪伴」。「我們的角色是脆弱學生的陪伴者。」位於濱海布洛涅市( Boulogne-sur-Mer )Edouard-Branly綜合高中校長Christine Rigollet女士這麼說。

  這是一篇非常有意義且值得吾人深思的報導,法國的做法可以讓我們參考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