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風潮的日本「旅行體驗教育」活動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日本人藉由旅行來落實體驗活動早已成為教育學習的要素,最近「旅育(旅行體驗教育)」的思維更是成為日本家庭親子活動的一環,而在日本國內引發相當的熱潮。「旅育(旅行體驗教育)」是延續「食育(飲食教育)」的學習領域,由家庭擴大至戶外。本來是由旅行社策劃的農業體驗活動及露營活動,開始募集便立即爆滿,而引起廣泛的迴響。休閒活動已朝向非僅是純粹的遊玩而已,家長必須用心良苦的規劃有助於孩子學習成長及有意義的體驗活動來擴大其視野。

  6月中旬的週末,在東京附近千葉縣君津市的蕃茄農園。5歲的孩子興奮的看著如迷你小蕃茄,發出高昂的「這個蕃茄,好甜、好好吃!」歡呼聲,農園主人一邊指導、一邊笑著對孩子解說「不要強拉扯,一顆一顆慢慢摘」。摘蕃茄是JTB旅行社以親子為對象所推出體驗旅行活動的一環,在運用親子所摘取的蕃茄在晴空下製造披薩的「旅育」活動一日遊,共有5個家庭、親子17人參加。調理所使用的菜刀是高安全性、專門供孩子使用的。因披薩的麵團是採小尺寸,等待時間不會很長,所以在孩子的集中力未失去耐心以前便能轉移到下一階段的活動;也就是說活動是以顧及親子的連續互動來規劃。而農園也編製教學手冊,以扼要的說明及明確的圖示,讓孩子容易理解活動的目標。

  帶3位孩子參加的職業婦女媽媽(39)認為「業者提供各式各樣的體驗活動,對普通忙於工作的媽媽而言能有以孩子為中心的教育計畫,不僅安心更能增添親子間的互動與歡愉」。事實上JTB旅行社早於去年4月起便利用專用的「去旅行」網頁,提供3至12歲的孩子及家長一同参與旅行體驗活動的宣傳廣告。僅在富士山周邊的山梨縣規劃住宿露營活動便有50種旅行計劃併列供家長選擇,今年暑假以前的申請件數是去年同一時期的1.6倍,可謂盛況空前。

  提出以小、中學生為對象的體驗旅行計畫的「日本旅行」,所規劃的「湯姆、索亞俱樂部(Tom Sawyer Club)」今年的詢問者激增。至5月底便超過去年1整年1000件以上。基本上是僅規定孩子才可以參加的旅行,去年暑假有8種課程,今年暑假增加福井縣勝山市的化石挖掘體驗等,共計有19種課程。募集人數也擴大至2.5倍,部分在5月中旬募集開始後便立即客滿。之所以會盛行乃因為「景氣變好,雙薪家庭收入增加及少子化現象等,家長有能力及有意願在暑假讓孩子參加體驗活動及擴大孩子的社交關係」是旅行業者的結論。JR西日本(西日本鐵道公司)也開設「JR帶孩子郊遊(JR outing Kids)」的網頁。以在廣島縣廿日市製作和菓子等「利用鐵路旅行」為題,介紹家庭親子活動的旅行規劃。

   「旅育」的詞彙是約在5年前由地方自治體所提出的體驗行旅行名稱,爾後旅行社便沿用此名推出各式各樣的旅行企劃。就旅行本身的意義而言,不僅是能擴大親子自我的視野,更因能增添同行者間的對話機會,特別是可增進親子彼此間的情感交流與互動。

 資料來源:讀賣新聞2014.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