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氣蓬勃的院區活動紀實

| 何美芳

【文/秘書室輔導員 何美芳】

【圖/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林沂昇】

  918日的早上,臺北院區、臺中院區的同仁陸續至三峽總院區報到參加「103年擴大院務會報、敬師、節能減碳暨凝聚同仁共識交流活動」,除了奉派公出及留守人員,高達八成的同仁踴躍參加今天的盛會,展現了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團隊精神。

  首先,由柯華葳院長、曾世杰副院長及郭工賓主秘分別領隊,率全院同仁進行「院區巡禮」。大家頂著豔陽、伴隨著徐徐的微風,前往生態園區進行環境教育暨清潔活動。一路上欣賞當季盛開著鮮橙花朵的鳳凰樹、珍貴的紫檀木、煉取染料及製作佛珠的臺灣欒樹,更有許多具醫療功效的肉桂、豬母乳、含羞草、咸豐草及清明草……等奇珍異草,步道深處悠悠藏著深具教學意義的生態園區及規劃中的滯洪池,還有同仁從來不知道的汙水處理場,經過多層汙水處理程序後的水池中還有多尾魚兒自在的悠游。沿路除了秘書室同仁為大家做生態簡介,大家還戴著塑膠手套隨手撿拾垃圾,就在一面欣賞自然景觀、認識植物、做環保……,不知不覺走完全程。多數同仁表示這是第一次對三峽總院區環境有了進一步的瞭解與體會,也紛紛提出未來辦理露營活動、開闢小農場、增設步道休憩座椅等多項建議,在活動之餘亦能集思廣益,真是一舉數得。

  經過了汗流浹背的熱身運動後,為了給大夥一個喘息的時間,接下來進行擴大院務會報的敬師文藝徵稿活動頒獎,慶祝即將到來的教師節。得獎人一一上臺分享投稿心得及獲獎喜悅,亦感念老師的教導與鼓勵。

  午休結束,「團體動力學競賽」熱鬧登場。秘書室魏明雯同仁精心設計,將柯華葳院長、曾世杰副院長、潘文忠副院長及各中心主任分散於各組中與組員一起同樂。在曼波舞活動中,潘文忠副院長及多位同仁更是不惜犧牲形象以蚯蚓蠕動或滾球等方式闖關成功,不但贏得競賽,更獲得在場人員熱烈的掌聲。在臂力競賽中,更是見識了多位女性同仁驚人的臂力與耐力。吸管傳情部分也是笑聲不斷,某同仁也許太緊張,必須以雙手壓緊雙頰才能避免吸管不斷地抖動,還有同仁一面傳遞橡皮筋,一面噴口水,現場除了笑聲也多了驚叫聲,最後連院長都忍俊不住,笑著請一旁鼓譟的同仁不要再戲弄她了……。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地快,團體動力學競賽活動就在笑聲中結束,為了響應節能減碳環保政策,每位得獎者的禮物都是環保標章的沐浴乳、洗碗精及衛生紙,真是經濟實惠、俗又大碗!

  活動最後的重頭戲是院長帶領所有同仁齊聚鐸鐘旁,院長敲響一響、二響、三響,鐘聲寓意著:「一響良師興國、嘉惠學子,二響言傳身教、育才一樂,三響學術精研、究成智庫。」,悠揚宏亮的鐘聲,為今天的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同時帶給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每一位成員無限的祝福!

【附註】

精彩活動剪影請至國家教育研究院網站\認識國教院\活動集錦\103年度擴大院務會報、敬師、節能減碳暨凝聚同仁共識交流活動
http://www.naer.edu.tw/files/11-1000-296.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