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看不見的地方-彭明輝教授談覺察能力

| 蕭嘉偉

【文、圖/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研究人員(博士後研究員) 蕭嘉偉】

  國教院在103910日假臺北院區10樓國際會議廳,邀請國立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彭明輝老師演講,講題為「幸福在看不見的地方」。他自述從國小到現在的志願都是:年長後有能力協助年輕人解決生命的困惑,40歲以前閉門讀書,想要知道人活著有什麼值得追求的;40歲後開始摸索跟這塊土地與同胞互動的方式,想知道自己可以為這做些什麼。

  彭教授從一張千元大鈔開始說起,詢問在座的聽眾,知道鈔票中有多少數字?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也從來不會注意到這種細節。正所謂聽而不覺,視而不察,因為人心不在焉。現代的科學十分發達,當我們用科學儀器,把看不見的東西,如電壓、溫度等變成看得到,人類對週遭環境的掌握程度提高了,但人類是否變得更有智慧呢?

  有一句廣告詞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當人類為了想要解決一件問題或事物時,可以發明一件新產品,而使我們的生活愈趨便利。但人的慾望無窮無盡,在追求個人目標時,要有所選擇,有的值得追求,有的則會造成飛蛾撲火的後果。而對於愛或幸福,這種看不見又人人需要的情感支持,要如何獲得呢?彭教授提到了覺察能力,並在演講中舉了許多生動的實例說明。

  例如一位先生與妻子形影不離,呵護生活起居,24小時都在一起,但妻子在一個深夜凌晨,吵醒了在床上睡覺的先生,詢問先生是否愛她。若妻子無法從一日的相處時光中,覺察先生對她的愛,而一定要從先生口中說出愛她的話,才能懂得先生愛他的這個事實,這不是很奇怪嗎?

  彭教授引用一本書名,愛是一種藝術、一種技藝,沒有人天生就懂,必須學習,而婚姻,更是需要兩人共同努力或妥協。婚姻是價值觀的侵略對方,殘忍的是,只能有一個決定,而兩人共同承擔這個後果。彭教授與夫人在過去小孩要學鋼琴時,因為彭教授有音樂底子,所以夫人交由彭教授來選擇買琴,彭教授選了50年的二手但品質佳的英國琴,而非全新但品質較差的鋼琴。即便如此,當夫人看到新舊琴的外貌差異,也實際聽過新舊琴音的差異,卻還是說出新琴音色較好的這種說法,也讓在場所有聽眾都會心一笑。

  接著提到對金錢的態度,錢非萬能,沒錢萬萬不能,是一般人對金錢的看法,彭教授也提到,幸福人生的六大能力,第一就是賺錢養活自己與家人的能力。錢能夠帶來一些刺激,一些快樂,但快樂最主要的原因,是「難得」兩字。一位董事長每天都與客戶吃飯,每天的午餐必定上萬起跳,同一家公司的工友,每餐都吃公司的便當,工友羨慕董事長,每天都有豪華的午餐可吃,對工友來說,幸福是一個月花一次60元,去巷口吃一碗自己喜歡的陽春麵。董事長卻也羨慕這位工友,因為工友每天午餐都能和熟識的同事開心聊天,自己卻要陪不喜歡的客戶吃飯,而吃飯的地點,豪華的午餐只有不到十家可以選擇,再怎麼好吃也都吃膩了。對董事長來說,幸福是每幾個月,能收到老朋友或客戶給的地方名產,那份心意及不同口味的品嚐,就是一種幸福。

  最後在演講結束的提問,有位高中地理科女老師站起來分享,她教書資歷20年,第15年前,很自豪自己帶的班成績都在前三名。但在第15年時,中國發生四川大地震,她在上課時用20分鐘說明這個事件,卻有名學生站起來不屑的說:「老師,妳花了20分鐘說這個不會考的內容要做什麼?中國人口好幾億,死的人才不到百分之一,何況中國是我們的敵國,死了人又怎樣?」她那時才體會並覺察到,教書不能只看學生的成績。除了當場回答讓學生感受到,這是一件多麼可怕的天災,之後的上課方式,也採取較多元、生動且加入人文關懷的元素,帶領學生體會人文地理之美,所以她認為,若要教導學生了解看不到的幸福,要先從老師自身的覺察開始,惟有老師具備覺察能力,才能由正規教育中培養並開啟學生的覺察能力。

  彭教授認為自己最自豪的是,他一生已體會經歷了太多美好的事物,沒有遺憾,也鼓勵在座的聽眾,多去了解古典文學、藝術、音樂等人文之美,以充實心靈的滿足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