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2014「歷史教材議題與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研討會簡述

| 吳宣豫

【文/「教科書文本與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研究計劃專任助理 吳宣豫】

【圖/研討會活動海報】 

歷史是歷史學家與他的事實之間不斷交互作用的過程,

亦為現在與過去之間無止盡的對話。

What is history?

It is a continuous process of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historian and his facts,

an unending dialogue between the present and the past.

--Edward Hallett Carr, 1961

  「歷史」乃為過去人類發生事件之紀錄,絕大多數的往事已不復存在,僅有鳳毛麟角的事件被保留記載成為史料與文獻記錄。換言之,這些歷史紀錄,或是「歷史事實」(historical facts),不僅是基本事實(facts)的客觀呈現,更隱含紀錄者主觀篩選事件及敘寫的結果。歷史事實傳遞的過程,富涵知識與教化功能,即為「歷史教育」,其立意是為了透過歷史影響受教育者,塑造共同的意識型態(註1)。

  影響歷史教育尚包含政策、師資等眾多原因,不過最關鍵的因素之一即為教科書及教材,正如曾獲美國教育學會終身成就獎的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教育學院資深教授Ian Westbury2004)所述:「教科書是教學活動的核心,沒有教科書就沒有學校。」(The textbook is, in fact, the heart of the school and without the ubiquitous text there would be no schools, at least as we know them.(註2)其內容界定教師主要的授業範疇,即便在教學上有所增補,亦受授課時數所限。這意味教科書與教材,背負著編撰者選擇的歷史事實,對於受教者知識與史觀習得擁有巨大詮釋力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有鑑於歷史教材的關鍵影響性,本院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共同合作之「教科書文本與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研究計畫,今(103)年度把研究重心放在國內歷史教材的探討,並延續去(102)年底工作坊主題,從「民族文化」、「領土主權」、「戰爭」、「宗教」四個面向,試圖瞭解高中歷史教材裡可能呈現出的爭議性觀點,而這些選擇和詮釋下的觀點,是不是可能為課堂的教學帶來理解上的誤解或偏見、解釋上的疑義或不全?甚至學生如何看待這些爭議性議題?凡此種種都是值得關心歷史教育的我們一起來交流研討。

  緣此,本院擬訂於今年1122()126(六),分別在臺北、臺南各辦理一日「歷史教材議題與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研討會。會中邀請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周樑楷教授(臺北場次)、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周惠民教授(臺南場次),為大會進行相關主題的演講。另外,我們研究團隊在今年度研究計畫裡,特別邀集許多優秀高中歷史教師加入,擠壓出有限的研究時間,經過近一年的努力,為大會發表近14篇的研究論文,分從「民族或多元文化的爭議」、「領土主權的爭議」、「戰爭的敘寫與解釋」、「宗教的理解與互動」四個面向,以實務教學經驗出發,或探討教科書的書寫、或試著改寫教材、或進行跨學科整合的嘗試、或提供另類的教學、或從他國教材的敘寫提取經驗、或深入教材隱藏之刻板印象的分析,還有對學生理解教材的調查與探究等,多元與且多面向的視角,期能在最後的綜合討論,帶領大家一起思考:我們到底需要怎樣的歷史教材?歷史教學的另類可能是什麼?歷史爭議議題對教材發展、學習的意義何在?以及對跨文化理解的和平教育課程,帶來什麼樣的啟發?

» 會議資訊

 【臺北場】
  時間:
1031122日(星期六)
  地點:國家教育研究院臺北院區10樓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79號)

 【臺南場】
  時間:
103126日(星期六)
  地點: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院誠正大樓B401國際會議廳
    (臺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33號)

» 議程表及報名方式

 請點選本計畫網站http://tpestudygroup.naer.edu.tw/,一律採取網路報名。

 全程參與者,提供6小時進修/學習時數。

» 活動聯絡人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詹美華
 TEL(02)3322-5558#660       EMAILmeihua@mail.naer.edu.tw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專任助理 吳宣豫
 TEL(02)3322-5558#658       EMAILpeaceeducation2013@gmail.com

【註解】

1.李國祈,「歷史教育的目的與使命」,《近代中國季刊》,第3期,1977年,頁41-43

2.Cite from: Oakes, J. & Saunder, M.2004Educations most basic tools: Access to textbooks and instructional materials in California's public schools. Teacher College Record, 106(10), 1967-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