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的國小作息時間改革爭議及其啟示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一項本來獲得民意百分之七十支持的教育改革措施,卻因為配套沒有做好,以至於執行時引發激烈的爭議,最後成為導致教育部長下台的主要導火線之一,為政不能不慎,尤其不能只有政策的宣示,而無細緻的規劃與配套,以及充分的經費支援。這是法國國小作息時間改革措施之爭議所帶給我們重要的啟示。

  法國自從左派社會黨政府上台後,便宣示要從事教育改革,總統Francois Hollande 其實於競選期間便提出將把重心放在小學低年級上,教育部也視此為首要任務。因此,自2012-13學年度起,小學將成為「建立自信的學校」。教育部長Vincent Peillon 更是一再重申改善學校教育的決心;其中一項作法是將小學作息的時間由每周四天調回2008年前實施的每周四天半制。Peillon部長強調:「其他國家每年上課180天,法國不能成為歐洲唯一每年上課140天的國家。這是共和國放棄了最需要教育的孩子!我們希望每周上課四天半,若有必要也會延長學年。我們要重新思考學校作息時間的安排與每日教育時間。」

  但這項改革措施自新學年開始實施一個多月以後,就引發了許多爭議與批評,尤以反對黨人民運動聯盟(UMP)的批判聲浪最大。聯盟主席Jean-Francois Cope表示:「這類型的改革當然充滿了良好的意圖,但在實際執行上卻給了學校一記重擊。透過政令強加執行的政策,沒有商議空間,也無討論的可能。」「教育部長低估了民間不滿的程度。」

  地方上抵制的行動從實施後就不斷產生。例如Janvry市市長Christian Schoettl 說:「這項政策對資源已經不多的小城市來說簡直是致命一擊。」Yerres市市長Nicolas Dupont-Aignany 於星期三將學校大門象徵性鎖上。根據Schoettl市長所述,大約有400個城市經由市政議會方式表達反對作息改革。其他地區也出現抵制活動,例如Yvelines省和Oise省都有不少市長加入抵制改革的行列,馬賽市長 Jean-Claude Gaudin 宣稱沒有足夠的輔導員可以帶領孩子的課後活動,Levallois-Perret市市長Patrick Balkany 宣布將不採用新的法令,Asnieres-sur-Seine Colmar 等城市也都如此宣布。

  根據分析,造成這項改革產生這麼大爭議的主因在於Peillon部長沒有得到充分的政治支持以及經費配套上的不全。歷史學家Claude Lelievre認為,缺乏國家強力支持正是所謂「Peillon失敗」的關鍵原因。「他已經為這項配套不全又缺少經費的改革付出代價了。」法國小學教師工會的秘書Sebastien  Sihr說。中央政府甚至拒絕撥款給宣導改革方向的全國性宣傳活動。

【參考文獻】

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第8期,「法國教育部長宣布新學年度重要教育措施」。20126月。

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第12期,「小學作息調整再成熱烈議題」。20128月。

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第39期,「法國初等教育作息改革引發爭議」。201310月。

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第52期,「法國前教育部長推動改革失敗的原因」。20144月。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法國小學作息改革遇到的阻礙」。2014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