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設計思考的最佳利器

藝術領域素養導向之教材及教學模組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教育部於103年11月公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以核心素養做為課程連貫統整之主軸,主要強調素養導向的課程及教材研發,本院便開始進行各領域的教材及教學模組研發計畫;考量藝術領域新課綱的特色包含核心素養連貫課程發展、學習構面和關鍵內涵組織課程架構、能回應當代藝術文化趨勢,強調跨領域/科目的統整等,因此採「設計研究法」(design-based research, DBR)進行藝術教材及教學模組研發計畫,以素養導向為研發原則,設計課程及相關教材,供教師參考運用。

  在愛學網「愛教學」單元中,有為高中階段學生設計的「藝術領域素養導向之教材及教學模組」,視學生為學習主體,以設計思考為主題,模組中的內容,可以自由選擇及調整,讓學生得到最佳的學習效果。藉由體驗與實作來加深對課程學習內容的理解,以跨領域的整合性學習,達到培養學生「帶得走能力」的目標。

  透過多方面的引導與思考,讓老師們理解教學設計成功的關鍵在於能以學生的需求出發,達到打動人心的目標效果,最終將跨領域專業知能,整合生活中的觀察,轉化成改善生活品質的設計(各階段教學模組觀看區)。更多精采的內容,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教學」單元中瀏覽觀看。


教學模組 教學教材 高中階段 藝術領域 設計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