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推展融合教育之政策需求與策略

| 劉秋玲

【文/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劉秋玲】

、前言

  當前世界各國教育政策的趨勢之一,即是推動所謂的融合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而其實施策略可涵蓋下列諸多層面,其中包括教師專業性、科技融入社交學習、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特教經費分配、以及法令規範權益等。事實上,上述這些做法,主要落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1994年在西班牙發表「薩拉曼卡宣言與特殊需求教育行動綱領」(The Salamanca Statement and Framework for Action on Special Needs Education)有關融合教育的基本理念尊重、平等、去歧視化等。針對此宣言,當時92國的代表,一同簽屬並同意條文中所揭櫫的融合教育。隨後,世界各國也紛紛提出不同的特殊教育政策,為身心障礙學童提供一個「融合」的學習環境,以符合融合教育的需求。例如,加拿大卑詩省教育廳提出,2017年公立學校班級裡有特殊需求學生的比率大幅上升,且統計報告指出,2016/2017學年卑詩省總共有高達17,309個班級有4位以上特殊需求的學生。同時,又有多達4,186個班級裡的特殊需求學生是佔了7名以上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7)。對於特殊需求學童的急速增加,加拿大卑詩省政府為了因應這項需求,也宣布增聘至少2,600名教師,來紓解增加的人力需求(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2017)。人力需求不盡然都出現在各國之政策上,也可能在人力需求後,又衍生其他問題(例如教師專業性不足)。因此,有些國家為了因應融合教育之潮流,會考量人力需求方面的問題,也有些國家在不同的層面上的需求考量,提出融合教育上不同的策略。筆者即針對各國對於推動融合教育的政策需求與策略,分別詳述之。

二、發展教師專業性

  融合教育政策實施的成功與否,教師專業性是主要的關鍵之一。換言之,教師專業性不足,往往會導致各界對於融合教育提出各種質疑。事實上,當前各國也面臨融合教育教師專業性的議題,也體認到融合教育專業師資的養成與運用,並非一蹴可幾,而是需要擬定全方位的師資專業訓練與機制,據此因應將來的融合教育的人力品質需求。那麼,普通班教師沒有特殊教育相關的訓練,卻要面對特殊教育學童的日常或教學,對於普通班教師來說,豈不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法國教育部協調員Claude Bisson-Vaivre指出:「一班只要有三、四位特殊生,教師的工作將變得非常困難,即便教師懷抱教學熱忱,沒有受過訓練的教師仍難以面對異質性如此高的群體。」(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此一問題,可說明在融合教育的教學場域中,處理學生個別差異(例如,不同身心障礙類別),無形中將增加教師教學上的負擔。此一實況,也凸顯了法國對於特殊教育專業師資之需求。此外,在南美洲阿根廷與法國也有相同的教師專業問題。雖然阿根廷國會於2015年通過自閉症融合法,規定阿根廷學校應施行融合教育,這無疑是對自閉症(autism)孩童開啟了學習大門。但是自閉症患者家庭仍需處處碰壁才能找到孩童可以就讀的學校,因為教育系統仍無法接受全數自閉症孩童入學。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教師們沒有受過特殊教育專業訓練,難以處理特殊教育相關問題,當然就不敢貿然接收自閉症學生入學(駐巴拉圭共和國大使館教育參事處,2016)。由此觀之,教師是站在第一線教育現場面對有特殊需求之學童,其專業訓練一定是施行融合教育中最大的需求。因此,即便有了足夠的教師人力,尚需專業訓練的支持來成就之。

三、科技融入社交學習

  社會互動取向(social interaction approach)是構成融合教育的主要論述之一。除了前述的教師專業性的條件之外(以教師的養成與訓練為主體),學生的社交與表達技能(以學生之間的社會互動為重點)的培養,可利用教材教具的研發與運用,增加孩童學習動機。由於科技日新月異,在一般教育的教學或特殊教育的輔具上,教師大量使用科技輔具結合的教材,如常見的電子白板、溝通板、互動式電腦等相關產品,而虛擬實境技術(VR)更是目前最新的科技。因此,香港城市大學及其他大學專家,為了能讓自閉症學童,增進社交適應以及情感表達訓練,將虛擬實境技術(VR)應用在教學上(駐香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017)。該計畫團隊的成員包括醫學、教育及心理學等專家,從不同面向的專業,盡可能將自閉症孩童之社交障礙需求設計完善,設計中有包括上學、學校課室、圖書館和小食部買東西等學習情境,再通過多投影VR技術,營造逼真環境,讓學童可以在專家指導下,從不同情境的「突發」情況中,學會社交溝通和互動技巧。經評估後,發現曾接受訓練的學生,在社交互動和情感表達等方面有顯著進步(駐香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017)。

  另外,虛擬實境技術(VR)的使用,結合科技與教學,不只使用在自閉症孩童的社交與表達訓練,更可以運用在其他障礙學童或一般學童身上。據美國密蘇里大學特殊教育系助理教授Chad A. Rose所提出的觀點,要避免身心障礙者被霸凌,最重要課題的是教好學生自我表達及社交互動的能力(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Chad A. Rose更重申,表達及社交能力,不只有特殊需求學生需要,一般學生也非常需要(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 。人們普遍認為社交或表達是生活中就可以隨時學習到,不需要特別教育,而忽略了人際的交往,是必須長期累積經驗,也不一定能達到一體適用的準則。對於虛擬實境技術(VR)應用在社交或表達的學習上,不失為教材教具使用上的一個選項。

四、「通用設計」之運用

  呈上述,虛擬實境技術(VR)若能妥善運用,當可應用在教學上。不過,目前也存在學習的另一個選項,亦即,「通用設計」。通用設計一詞始於建築,意指產品和環境設計,應在不需要改造或特殊考量的狀況下,盡可能供應所有的人使用。然而,此概念被美國教育界提出,建議教師及大學校院使用通用設計,提升教育學習(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6)。

  美國鹽湖城社區學院設立通行(universal access)委員會,呼籲把「通用設計」原則延用於課程及校園。所以,Landmark學院為該校罹患注意力缺乏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學生創建網上wiki代替期末論文,讓他們發揮創造力;另外一個例子,也是患有ADHD的女士,她在校的成績不是A,就是沒有完成。她利用智慧筆(裡面有嵌入式錄音,將文字記載到數位化紙張,讓她能從提示區中,找回跟不上的地方。) 寫報告。她也可以用語音系統記錄口述,再整理成文,最終順利獲得學位。還有一位法學院教授,他設計了一份3小時學生能完成的測驗,把時間拉長為5小時,以減輕學生的焦慮,讓他們在考試中間休息、吃東西。此外,Indianapolis大學成立「建造」(Build, Baccalaureate for University of Indianapolis Learning Disabled 計畫,為殘障學生提供額外幫助。Scott McGuire被診斷出閱讀困難和過動症,他參加「Build」計畫,獲得考試和寫作輔導(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6)。「通用設計」在實際的教學現場,提供個別化的學習方案,讓有特殊需求的學生能夠在融合的環境下,滿足其個別學習需求之策略。

  當然,並非所有的人都贊成「通用設計」的概念,有些人認為,通用的設計與教室集體測驗的原則牴觸。當Dominican大學的David Perry提出在家測試,認為每個人都有權得到安靜的空間和額外的時間。其他教授們對此觀點反應不一,工程教授擔心集體作弊,外語教授認為無法評估語言能力。也有殘障團體表示懷疑,覺得立論正確,但不能解決所有的需求。一些學生則表示,校方應投資更多的時間和資源,注重個人的權利和需求(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6)。

五、特教經費的妥善分配

  從經費的角度來看,特教經費的妥善分配,關係到資源運用的多寡,也會間接影響政策推行順利與否。以美國為例,在某些學區中,居民大多為少數族裔之社群,反而特教學生人數特別高,特殊教育經費預算也高,甚至高達15%,全美各學區的平均特教經費也不過大約是2-3%,這中間比例差異過大。因此,美國各州教育局開始審視特教經費問題,恐有分配比例失衡或濫用之虞。(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6a)。特殊需求人數過高,可能有其他因素造成,若單以經費來看,特教經費分配不當,易造成資源不均情形。美國聯邦教育部目前正在提案,希望修法,將特殊教育資源(包括經費)在不受種族、社會經濟地位的影響下,更公平的分配給最需要的學生(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6a)。

  而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從201511月起透過獎券基金,推行兩個先導計畫,一為加強對殘疾人士的社區支援,如為服務自閉症人士的前線工作人員提供專業培訓;另一為推行一項全面性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畫。以學前康復計畫來看,為普通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特殊需求兒童,提供到校的康復服務(駐香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016)。這些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學童,在6歲前的黃金時期,能透過早期療育之訓練及輔導,提升學習或身體機能之發展。

  因此,經費的運用,是一個重要課題,要符合公平正義需求,又要能發揮實際的效用,若經費無法妥善安排,恐會流於濫用。法令的保障或控管,會是一個積極作法。

六、法令規範權益

  對於有特殊需求的孩童相關權益,需要法令或規範,維護其行使權益。所以,對於注意力缺乏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學童日漸增多,美國聯邦教育部針對ADHD障礙類型的學生,特別公告準則,通函各學區,告知學校必須遵守憲法所列的公民權,要識別學生身心失調狀況,給予個別輔導和所需的支援。為了規範學校避免對這類學生歧視的狀況發生,以保障學生應有的公民權益。其實根據美國疾病防治管制局(CDC)的統計,有11%的4-17歲孩童和青少年被診斷出是ADHD的患者,男孩又比女孩多出2倍之多(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6b)。

  對於ADHD患者的比率一直往上升,也引起美國社會大眾廣泛的爭論,因為沒有生物檢驗的數據證明,只能憑小孩在一段特定時期中表現出來的行為和狀況,來判斷是否為注意力缺乏或過動症等,界限過於模糊,也有誤判的可能性。然而,美國教育部公民法助理秘書Catherine Lhamon表示,其實很多教師都不太清楚身心失調的情況,無法提供適當的援助,但這類問題如果不處理好,可能會造成嚴重的社會、情感及教育上的傷害。儘管如此,有了法令的規範,學校還是必須面對日漸增多的ADHD特殊學童,其學校生活的學習及適應,需給予適當的協助。譬如將講課內容錄下來、教科書畫出重點及考試時多給他們時間作答等方便措施(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6b)。

七、結語

  綜合上述所言,各國對於融合教育政策,都有不同的需求及因應策略,並沒有一致性的標準,而是因地制宜,視各國境內整體社會與教育發展特性,進而提出不同的藍圖勾勒出政策方向與應對之道。

 

參考文獻

駐巴拉圭共和國大使館教育參事處(2016)。阿根廷自閉症孩童與融合教育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6

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6)。專家看通用設計課程,優劣互見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1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以「融合教育」為理想,改進法國身障生就學問題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6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6a)。美國特殊教育資源經費分配失衡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98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6b)。注意力缺乏過動症(ADHD)被美國聯邦民權法納入身心障礙項下保護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8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身心障礙者被霸凌,受到社會大眾的深切關注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8

駐香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016)。港府預留4.7億港元增特殊幼兒支援及康復治療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96

駐香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2017)。虛擬實境技術再配備情感表達訓練,助港自閉症學童改善社交障礙問題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9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7)。加拿大卑詩省班級特殊需求學生人數比率大幅上升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