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國中教科用書使用現況研究—各領域(科目)課本、習作、教師手冊使用情形

| 李麗玲

【文/教科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李麗玲】

  教科書研究中心105年度「國民中學教科用書使用現況研究」,主要針對全國國中教師進行調查,藉以瞭解現行課綱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等各領域(科目)審定本教科用書的使用情形,期能供為12年國教實施後,對有關教科用書使用比較之基礎資料,客觀檢視新課程的推動對教科用書使用的影響。本調查以網路問卷方式進行,透過國教署函轉縣市教育局發送至各國中邀請教師填答問卷,為期約一個月(1051211日至10619日),有效回收問卷共2,049份,根據教育部統計處公告「103學年度全國任教領域(科目)登記的教師數」及「104學年度各縣市專任教師數」兩項資料,檢核樣本的任教領域(科目)及縣市分布是否符合母體。結果顯示,受試教師的任教領域(科目)及縣市分布適合度卡方檢定皆未達統計顯著,表示研究樣本的任教領域(科目)及縣市別與母體分布情形一致。

  本次調查中有關教科用書使用方面,以課本、習作、教師手冊三大項,題目包含教學時採用課本內容、教學時依照課本的單元順序、評量命題以課本內容為主、配合教學使用習作、參考教師手冊的補充資料及教學建議等,各題填答以12345,分別代表「0~20%」、「21~40%」、「41~60%」、「61~80%」、「81~100%」的使用率。

一、各領域(科目)教科用書的使用情形

  國中教科用書使用問卷調查結果,如圖1

  各領域(科目)教科用書(包含課本、習作、教師手冊)的使用率,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等也是國中會考考科,使用率都偏高,藝文、健體、綜合活動三個領域使用率較低;會考考科的五領域(科目)之間無顯著差異,而這五科使用率顯著高於健體,再顯著高於藝文、綜合活動;藝文與綜合活動之間無顯著差異。

  由訪談所得,會考考科教師一致認為教科用書依課綱編審,已具學生學習的核心教材架構,也是升學考試及學校段考的根據,儘管教學方式不同但授課內容都要回歸到教科用書;藝文、健體、綜合活動三個領域教師認為以目前教科書編審制度(例如藝文領域的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合編),非知識架構的課程不易合科編輯,各區域特性及生活情境脈絡(如綜合活動領域)在一本教科書中無法呈現,以致不符合教學需求。

二、各領域(科目)教科用書,由課本、習作、教師手冊分別看使用情形

  將教科用書分別以課本、習作、教師手冊使用率來看,如圖2

  各領域(科目)的課本、習作使用率差異情形與各領域(科目)的整體教科用書使用情形大致相同,會考考科使用率均偏高,藝文、健體、綜合活動三科較低。在課本習作使用率是健體顯著高於藝文再高於綜合活動,在教師手冊的使用率得分介於3.00-3.51分之間,代表使用率均屬中等,差異情形則是國文、社會、健體三個領域(科目)顯著高於數學。

  再以各別領域(科目)內對於課本、習作、教師手冊的使用率來看,會考考科這五科的課本與習作的使用率皆偏高,其教師手冊使用率在藝文、健體、綜合活動三個領域,教師對課本習作使用率雖然不如會考考科般偏高,但對於教師手冊使用率卻與課本習作沒有太大的落差,綜合活動的教師手冊使用率甚至高於課本與習作。

  由訪談所得,任教藝文、健體、綜合活動領域的教師,若非具本科專業背景或是多為配課的緣故,教師手冊所提供的補充資料與教學建議,可幫助熟悉課程內容、規劃教學及蒐集教材,因此在教科用書使用上,特別注重教師手冊在教學支援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