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社區美感教育」暨「STEAM教育」講座

| 郭榕庭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郭榕庭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於107年7月3日假本院傳習苑舉辦十二年國教「社區美感教育」暨「STEAM教育」講座。「美感教育」是培育美感素養的實踐作為,引導學習者覺察美、探索美、感受美、認識美及實踐美。除了家庭和校園外,「社區」中蘊含豐富的美感教育平臺與資源,每個人可透過連結社群以參與美感實踐,呼應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STEAM」教育是近來美國政府提出的教育倡議,融合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s)、數學(Mathematics),其精神符合我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核心素養的理念。講者陳怡倩博士透過案例分享,讓學員了解到課程發展有更多的可能性。從個人了解美感生活教育至集體設計改善環境中,可以學習如何「假設問題」、「專注學習目標」、「專業諮詢」、「合作活動」、「技術型技能」與「創新工作」,亦即「PBL」之含意與特點。

  本次活動帶領學員透過Google earth建立1.「Where」:觀察地方、區域、社區至家庭環境;2.「What」:提出哪些是環境中存在的問題或潛在之問題;3.「Aim」:延伸思考能影響未來解決方案;4.「How」:將這些問題與解決方案整併後重新構想、重塑並創新,透過參與與行動去實踐。學員們從臺灣出發,分別提出「屏東-墾丁再生計畫」、「屏東-林家就是我家,淹水閃一邊」、「高雄-改造愛河大行動」、「臺南-兒童樂園」、「彰化鹿港」、「臺中市快捷巴士系統」、「苗栗-蚊子館」、「新北市-Library」、「淡水-人客來坐」、「宜蘭-羅東夜市」與「澎湖-觀光提案」等方案,討論過程中會互相發現「問題」再透過解決方案與問題對話,像是「屏東-林家就是我家,淹水閃一邊」提出屏東林邊具有淹水問題,原因是地勢較低、養殖、抽地下水、海水倒灌等,解決方式為加高堤防、植樹、排水系統,並結合清創計畫、社會企業,結合教育、社區改造、淹水警報APP等解決方案,延伸至國土重建、水利工程捷報等,理解問題並分析問題後的延伸,有了不同的想法,實踐「學習目標、合作活動」並且重新構想後,確實看見STEAM結合實用性與創造性思維,透過生活案例更能賦予社會價值與改變生活之意義。此次強調「引導模式」教學,希望學習過程中是置身其中、具創造力、能解決問題、靈活思維和勇敢承擔挫折,而這些皆是STEAM教育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