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22期國民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戶外教育)

| 李文玉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12年國教新課綱中如何將戶外教育理念融入核心素養,成為每位校長在學校職場上的必備知識,因此,本院於3月12日至14日辦理「第8022期國民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為「戶外教育」,希望透過本次研習讓國中小校長能了解戶外教育的課程規劃與核心價值,在校務運作上更加順暢。

  本次研習課程由本院戶外教育實踐園區執行團隊精心規劃,三天研習中首先安排「戶外教育政策與十二年國教課程之內涵」課程,邀請真理大學許毅璿退休教授擔任講座,課程分為「多元智能」、「戶外教育政策內涵」、「戶外教育實踐園區」三部分,講述如何透過左右腦優勢來提昇學習的成效,並且運用學習優勢量表、多元智能測量表,尋找出校長們的學習風格,最後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結合,定位出戶外教育的課程目標與規劃執行。

  此外,亦邀請新北市新市國小林建棕退休校長講授「運用多元學習場域,發展優質戶外教育」課程,林校長分享新市國小運用生態豐富的環境,創新發展出「新市食農教育」、「社區戶外教育走讀」等一系列的課程,並延伸介紹各縣市優質的戶外教育課程亮點,強調學校資源的盤點,以釐清學校適合發展的新方向與策略,接著落實戶外教育的內涵—真實經驗、貼近生活的學習,因此帶領校長們體驗本院戶外教育實踐園區之可食地景區,校長們親自觸摸體驗香料香草作物,感受特別深刻。而第二天實際前往新北市淡水區新市國小,體驗食農教育課程及綠建築解說導覽,根據淡水歷史文化發展的脈絡,以稻米課程為校本課程的主軸,透過跨領域的共備討論,逐步發展融合不同領域及雙語教學。

  第三日的課程為「戶外教育實踐園區教學演示」,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黃琴扉教授擔任講座,現場分為四組,在本院完成戶外教育教學演示體驗,將自然科學領域的課程結合闖關遊戲,進行邏輯思考與分組討論,最後,校長們回饋反思這三日所學課程,在豐富的成果產出報告中溫馨結束,期許本次精彩實用的研習內容,能對校長們產生助益,在戶外教育的課程上有更新的創意和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