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辦理「中文閱讀素養試題工作坊」

| 陳毓欣、莊淳斌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陳毓欣、莊淳斌】

  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於108年7月25日假臺中市立教育大學辦理「第二季素養導向試題工作坊—中文閱讀素養」,由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謝佩蓉副研究員及陳毓欣博士共同擔任工作坊國語文組講師。工作坊過程中,講師先向參與的國中教師們說明「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計畫」有關國語文試題研發方向,以及如何呼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素養導向的精神;之後再以閱聽影片文章實作為範例,向教師們示範如何將文本內的訊息,建構為擷取訊息、統整解釋和評鑑省思不同層次的試題。接著,以四篇不同類型的文本為例,帶領學員們判斷文本是否適合作為發展評量的文本。出題第一步,應適當篩選材料,且需納入不同議題觀點,如此才能使學生思考。好的材料不止能幫助老師命題,帶領學生在閱讀上的有所進步,更能進一步與生活產生應用聯結。

  經講解完整體的出題方向後,講師再解說出題工具〈文本分析與提問設計指南觀念與操作〉,並示範最新的文本分析線上版如何操作。以〈食安〉文本,讓學員們實際操作文本分析,包含主旨、大意、段旨、關鍵訊息,以及文本內容、形式的應用與評鑑,並上傳至文本分析線上版系統,並透過介紹新課綱與素養評量的測驗重點,解說文本分析向度的配題比例。講師並統整命題重點為:命題時要考慮真實的情境,比如生活情境,學習脈絡、學術探究。真實的問題,可以是學生曾經經歷過的、學生未來可能經歷的、他人的經歷但值得參考的。經講解及討論後,參加的學員均能掌握素養導向評量的命題概念及目標,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