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力展現—「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培訓」開跑

| 童信智

【文圖/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童信智】

  為提供原住民族實驗教育之學習平臺,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於108年8月21日至8月23日辦理「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培訓」課程,邀請全國原住民族實驗學校校長、主任及教師、耆老等約50位參與,進行三天二夜的研習、實作與經驗分享。期能透過本次培訓課程,提供實驗教育資源外,亦能提升辦理原住民族實驗學校教學能力與品質。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蔡志偉主任致詞時表示,近年許多教育創新與實踐,源自原住民族地區學校校長、老師們之發展成果,在邁向未來發展的教育趨勢中,期待原住民族地區學校校長、老師們能提出更大膽的創新想法。

  本次課程聚焦「課程設計」、「經驗分享」、「對話與反思」等面向,其中在「課程設計」方面有原住民族實驗學校之課程發展、原住民族實驗學校之跨領域教學設計、主題式教學實踐、文化回應教學、原住民族知識運用等。「經驗分享」課程中邀請宜蘭縣武塔國小、臺東縣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介紹學校經營、社區資源整合。除了體制內的原民學校課程設計經驗實作外,「對話與反思」課程則安排體制外的慈心華得福與阿美族部落小學經驗分享,開拓學員對原住民教育的視野。

  透過本次課程,學員再次重新思索教育的感動與使命,以及如何從語言文化中建構屬於原住民族本身的教育心理學、教育哲學等與核心素養相關議題。此外,亦有學員認為民族教育是對自我學科的批判,亦是提升教師文化、實踐民族尊嚴之管道。

  「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培訓」課程將於109年度持續辦理,竭誠歡迎全國原住民族實驗學校校長、主任及教師、耆老踴躍參與,期許學員能從本民族語言文化的根出發,並付諸於教育工作,讓臺灣多元的價值能永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