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教育學校基地教師增能暨課程諮詢與共備工作坊」跨校合作新契機

| 許瑜翎

【文圖/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許瑜翎】

  隨著108學年度新課綱的實施,學生在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方面特別受到重視。本院亞太地區美感研究室從存在、公民與生態美學三方面提出美感教育圖像,並於108年8月26日舉辦「美感教育學校基地教師增能暨課程諮詢與共備工作坊」,邀請臺灣戲曲學院、臺北市立啟明學校、臺北市立北政國中等三所基地學校的校長及教師與會分享。

  這三所基地學校各自具備美感特色,如臺灣戲曲學院採取文化取向的美感教育;臺北市立啟明學校以多元感官的美感教育;臺北市立北政國中則是學校/社區本位(以服務學習方式)的美感教育。本次工作坊討論的焦點著重在引導學校共構美感學習地圖,並推動校際間的合作。

  工作坊一開始,先回顧107學年度下學期各校課堂教學、課程討論等實踐歷程照片,教師夥伴各自介紹美感故事及賦予的意義;接著運用心智圖,引導各校的教師發想設計108學年度上學期學校本位美感教育的行動方案,系統性的思考規劃實踐策略與行動地圖。

  除此之外,活動中還設計「美力行動世界咖啡館」,邀請夥伴們跨校相互分享所面臨的問題及解決策略。在活動的尾聲,臺灣戲曲學院專任指導教師古翊汎,帶領大家體驗歌仔戲的基本身段,體會傳統戲曲中身體與文化之美感經驗。

  透過此次的工作坊,除了促進校際團隊間的深入對話,更帶出美感教育跨校實踐的可能,為美感教育的實踐持續努力與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