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實施的第一哩路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曾俊綺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於108年11月22日起舉辦為期兩天的「108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實施的第一哩路:連結、共創、演化」學術研討會,在本院三峽院區文薈堂3樓舉行,由院長許添明主持,邀請教育部部長潘文忠進行主題演講,與會者包括中小學教師、縣市教育局代表、教科書出版業者等500人次參與。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於103年頒布,隨後進行各領綱草案的研擬,在研修小組及各方的努力下,各領綱於107年1月至11月間陸續發布,並於108學年度依照不同教育階段逐年實施。在邁向新課綱實施的第一年,邀請潘部長以108課綱人才培育新思維的觀點,探討新課綱主軸及核心素養的理念。

  潘部長以「教育的改變‧發生中」為題,先談論教育改變的必要性,再帶入十二年國教如何實踐新世代人才培育的養成,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之主軸,重視固本、拔尖、適性及務實致用,並透過課程發展、教學增能、師資培力及考招連動等四大系統的整合,讓每一個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

  除了主題演講外,本次研討會分為兩個子題:「新課綱實施與學校教育的系統變革」及「對話與學習」,從近幾年的研究計畫及工作計畫為基礎,透過論文發表、主題論壇及工作坊等方式辦理。其中論文發表方面,統整新課綱的學校本位課程、教師專業發展等5個重要課題進行討論;論壇方面,則邀請新課綱推動專案辦公室執行秘書吳林輝、香港中文大學顧問湯才偉及各領域學者,針對課程評鑑、支持系統,以及實驗教育等作為發想基礎,提供對話交流平臺,朝向以跨教育階段連結對話及共同協作學習。

  透過研發歷程與階段性成果展現,促發課程綱要轉化實踐的動能,期許以「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將課研課推系統、行政教學資源及異業跨域等層面作一連結,為新世代學生的適性揚才學習共同努力。


十二年國教 108課綱 核心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