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最佳輔助教材

愛學網名人講堂系列影片上架 歡迎點選!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陳薏伊

  為因應108年新課綱上路,我們邀請符合108年課綱核心素養議題的16名人物錄製「名人講堂」系列影片,內容橫跨文學、音樂、藝術、數理、自然科學領域,以及教育現場的教師與教學團隊,取材可說十分多元。這些各行各業的人物,在講述他們生命歷程與職涯發展的故事時,不僅傳達了勵志奮鬥的精神,也可作為生活實例的教學輔助教材。

  這16支影片,包括文學方面有活躍於中小學教材的繪本作家賴馬;原住民族文學家瓦歷斯諾幹與亞榮隆撒可努、散文家桂文亞;致力於兒童詩文的林哲璋、林世仁、王淑芬。他們以生動細膩的文字描繪對生活的觀察與體悟,強調閱讀與想像力對於創作的重要性。音樂領域方面有本土音樂研究者簡上仁,觀察臺灣的習俗與風土民情,譜出【正月調】等一首首膾炙人口的閩南語歌謠。

  自然科學方面有熱愛生態環境、提醒我們愛護地球的賴水和;以攝影記錄生物在大自然中各種優美姿態的徐仁修;從「不老騎士」獲得靈感,而發起「不老水手」運動的蘇達貞。

  另外在教學現場方面,提倡在地文化融入閱讀課的藍偉瑩;教導學生以空拍機觀測臺灣地理環境的王世杰;校園內推廣蝴蝶生態教育的陳振威;強調在生活中使用數學的林福來;致力於蘭嶼達悟族文化和課堂知識結合的曾如與陳淑貞。儘管他們所使用的教材和教學方法不同,但與臺灣這塊土地的環境、文化、社會卻緊密連結。

  為了使民眾親身感受這些名人的魅力,本年度執行團隊於「URS27W城市影像實驗室」舉辦為期1個月的「名人講堂」成果策展,以各式媒材展現名人風采。展覽內會播映「名人講堂」系列影片、展出精彩劇照及詳盡的文字解說,參觀民眾可進一步瞭解這些人物背後的生命故事。

  目前這16支影片已上架在本院「愛學網」,歡迎前往點選欣賞!(相關影片區


名人講堂 愛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