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美學,從校園開始!

106年度第153B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回流專業研習班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李文玉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108年12月4日至6日辦理「第8814-8818期106年度第153B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回流專業研習」,主題為「環境美學」,內容包含「參與式校園空間美學設計」、「美感課程規劃與案例分享」、「校園環境美學與管理規劃」及「從臺灣文化尋找創作色彩靈感」,探討如何將美學融入在教學,甚至是校園裡。

  課程一開始分別先由幾位教師講述,淡江大學黃瑞茂副教授談如何透過參與校園空間設計來規劃課程,並分享與新北市石門國小、淡水國小等學校的合作模式。臺中教育大學顏名宏副教授則說明美術館對教育的意義,列舉目前曾改善過的校園案例,如何將所學運用在改造校園環境。

  新北市中山國小校長王健旺以自身服務的學校改建為例,引導學員思考校園建築應與地方文化融合。「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講師蘇志成則分享該基金會與學校合作的案例,啟發色彩背後的文化意涵,提供學校在課程規劃前的思考。

  此外,本次研習的重頭戲則是到有「魔法城堡」之稱的臺中市永春國小進行教育參訪,除了認識學校「思愛力美校本課程」,學員們更實際操作生活美學課,共同創作「紙膠帶」畫。最後在校園導覽時,學員也參觀圖書館等其他區域,感受到學校營造之美。


回流課程 國小主任儲訓班 環境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