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發展》——原民中心第一本以原住民族人觀點專書出版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王怡君

  回顧原住民族教育發展歷程,從日據時期至今,有關原住民族教育相關著作的內容,大多描寫或探討臺灣原住民族受殖民者的教育情況,許多著作的作者也多非原住民族人,因而相關的教育論述較缺乏原住民族主體與觀點。有鑑於此,本中心第一本專書《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發展》,即以原住民族人之觀點出發,探討原住民族教育的重要議題及發展。

  本書作者周惠民助理研究員是臺東阿美族人,長期關注國內外原住民族教育發展,學術領域包括課程與教學、原住民族教育及多元文化教育,近年來積極投入推動原住民族教育與文化的研究。本書為作者集結國內外原住民族教育相關的發展論述與觀察,盼能拋磚引玉,鼓勵更多人投入原住民族教育研究。

  這本書內容共有九章,第一至三章主要探討原住民族教育權利與政策。第一章「原住民族教育政策的發展」,檢視國民政府在臺主政後,原住民族教育政策的發展歷程。第二章「教育機會均等與原住民族教育」,著眼於教育機會均等的概念及實際政策落實的狀況,並進一步探討教育成效不彰的原因。第三章「我國原住民學生升學保障政策的發展與現況」,檢視原住民學生升學優待辦法的實施現況,透過對話瞭解政策實施成效與影響。

  第四至六章談課程教學,探討原住民族知識在教育的意涵與應用。第四章談「原住民族語教師教學之研究」,透過族語教師所做的研究論文及計畫,深入探討原住民族語教學的現況。第五章「教科書中的原住民族圖像」,從國小教科書的單元中,分析原住民族文化如何呈現,及複製社會既有的族群偏見與刻板印象。第六章「原住民族知識在教育上的意涵與應用」,釐清原住民族知識的起源、生產與特性,並運用英國教育哲學家皮德斯(R. S. Peters)的三項教育規準、美國阿拉斯加原住民族知識網絡(ANKN)所建構的螺旋式課程為例,分析原住民族知識在學校教育的應用。

  最後三章則是介紹國外原住民族的發展,包括第七章「原住民族高等教育的國際發展趨勢:以WINHEC為例」;第八章「析論美國原住民高等教育的現況與發展」;第九章「加拿大原住民族教育權的現況與發展」,從1967年後的原住民族教育政策,以及這些政策所引發的討論。

  本書期望藉由國內外的經驗,重新思考原住民族教育目標,進一步分析原住民族教育自主、自決的發展方向,進而激勵各界重視原住民族教育觀。有興趣閱讀的民眾可至國家圖書館、本院圖書館借閱,或至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臺中門市)購書。詳細內容,讀者可於本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TERIC)下載研讀(書名: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發展(二版))。


原住民族 原住民族教育 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