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研究》第13卷第1期出版

教科書研究中心 | 《教科書研究》編務小組

  《教科書研究》為當前華文世界以教科書為研究主題之專業性期刊,每年定期於4、8及12月中旬出刊,稿件隨收隨審,歡迎與「教科書及教材」相關議題之研究成果踴躍惠稿。

  本期由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洪儷瑜教授與淡江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陳麗華教授擔任主編,共收錄三篇專論、教科書評論專欄兩篇,以及一篇書評。專論的第一篇〈十二年國教藝術領域素養導向教材及教學模組之設計與發展〉(黃祺惠、洪詠善),採取「設計為本的研究法」,完成國小、國中、高中三個學習階段的藝術領域素養導向教材及教學模組,並透過實踐提出藝術領域素養導向教材設計的7個原則,可供藝術教師及教材編撰者參考。

  第二篇探討〈國中地理科教科書文本結構類型與複雜度分析〉(王宣惠、林家楠),採內容分析法檢視國中地理科教科書的文本結構類型、數量和分布,研究發現國中地理科教科書皆以描述列舉為主結構,因果關係、比較對照和時間序列為次結構;教科書結構複雜會隨著年級文本複雜度而有所不同,以九年級的複雜度為最高。

  第三篇是介紹〈運用PISA科學素養評量架構探討國中生物教科書中問題的特徵〉(仰威融、林淑梤),以PISA科學素養評量架構的情境、知識和能力三個向度,探討國中三個版本生物教科書中問題的特徵與差異。結果顯示,教科書中將近七成的問題屬於缺乏情境,多數培養「解釋科學現象」的能力,比較少針對「評估與設計科學探究」和「詮釋科學數據和舉證」,本文對設計教學的教師及教科書編者提供具體的提醒。

  「教科書評論」專欄有兩篇論文,一篇是針對十二年國教課綱出版的國中社會教科書中的「歷史篇」和「公民與社會篇」進行素養導向的評析。作者是高雄市立明義國民中學教師陳莉婷,以素養導向教學設計的4個原則詮釋七年級的「歷史篇」教材。結果發現,三個版本教科書都有很多引導素養導向的課程與教學設計,在符合社會領綱的規範下各有特色,版本之間差異大。另一篇是宜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鍾鴻銘,以社會領綱的學習表現和學習內容分析七年級的「公民與社會篇」教材,研究發現教科書皆能符合領綱的規範,且教材內容都取自生活或新聞事件,有利於學習者連結生活經驗。

  本期「書評」由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副教授辜玉旻介紹《超越文本的理解素養——有目的性閱讀理論》(Literacy Beyond Text Comprehension: A Theory of Purposeful Reading),主要針對不同類型讀者介紹RESOLV模式(閱讀即是問題解決),並說明讀者如何在閱讀情境詮釋其閱讀任務、目標和影響因素。作者認為「literacy」一詞隨著時代改變其意涵,提醒國人在推動閱讀相關活動,應參考認知心理學者在閱讀理解研究上所提出的閱讀素養。

  本刊紙本與電子版同步發行,歡迎至《教科書研究》電子期刊官網https://ej.naer.edu.tw/JTR/,瀏覽下載各卷期全文內容。


教材研發 教科書研究 藝術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