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將於8月18日至21日舉行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許淑芬

  本院於民國102年承接教育部移撥的國語辭典業務,賡續辦理教育部線上辭典之維運,並依教師、學生、家長及一般民眾使用需求進行內容修訂,以提供更完善的語文工具書。為培育辭典編輯人才,自103年起辦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課程設計以辭典編輯概論及語文學理應用為主,成效良好,至今已辦理六屆。本屆活動訂於109年8月18日至21日舉行。

  這次工作坊的課程是以語料庫應用於辭典編輯為主題,從辭典的選詞、取音、釋義方法切入,搭配結合華語文語料庫應用工具進行辭典編輯實務實作。從學理及編輯實務角度,以激發參與人員從事辭典編輯的興趣,並且增進編輯所需之專業知能,進而成為辭典編輯人才,促進教育知識基礎的發展。

  另外,原規劃於109年年初舉辦第六屆第2梯次,報名十分踴躍,惟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故順延與本屆合併辦理,相關內容請民眾隨時留意公告消息。


語料庫 辭典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