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失落的一角:TALIS教師觀點下的臺灣教學實況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陳冠銘 助理研究員

  「教學與學習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ALIS)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所主持之國際大型教育調查。當其他國際大型教育評比,如「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 TIMSS)均以了解學生學習成就為出發點,TALIS則由學校校長及教師填答自陳式問卷,藉以了解學生身處之學校學習環境,以及教師的特質、師培訓練、教學實務工作情況、工作滿意度、教學自我效能、專業發展需求等議題,從另一角度切入,提供各國學校及教師如何形塑學生學習成就之重要資料,完善「教」與「學」之整體面向,祈使更全面性地了解各國於學校、教師及教學之實況與趨勢。

  TALIS以國中教育階段校長及教師為其主要調查對象,全球共有48個國家參加,國小及高中職階段之調查則為各國自由選擇參加。我國為求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教學現況有全面性地了解,故三個教育階段皆參與,並於2018年4月15日至5月15日完成主要調查。接受問卷訪問之學校校長及教師為隨機抽樣,採個別填答匿名問卷,校長及教師可不受他人影響,忠實反映自身意見。調查結果顯示我國教學現場有以下特點:

一、優秀人才投身教職

  在臺灣從事教職符合教師物質與心理條件的需求,且能吸引具備高度社會動機之優秀人才。該調查詢問教師當初投身教職各項動機的重要性,結果顯示我國跨三個教育階段教師皆注重教職的個人效益(具穩定性之職涯選擇、能提供可靠收入、安定的工作、時間適合個人需求)及社會效益(教職能使其影響兒童和年輕人、能幫助弱勢、能貢獻社會),認為其重要的百分比皆較國際平均為高。吸引優秀人才成為教師,適足以培育優秀學生。

二、平權教育實施成果斐然

  我國各級學校在族群平權、性別平權、社會平權教育之實施比例皆顯著優於國際平均,成果斐然。幾乎全國所有學校均有教導學生包容社經背景差異,並實施防止性別歧視、社經歧視的具體政策,亦提供弱勢學生額外支援;八成左右教師亦認為學校支持多元文化活動或組織,並教導學生處理族群與文化歧視。我國平權教育成效不僅可由學校具體政策觀察到,「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研究」(International Civic and Citizenship Education Study, ICCS)2016亦顯示八年級學生極優秀之平權教育成就表現,這種由教學深化到學生亮眼成就表現之結果,足使我國躋身全球民主發展國家之列,值得持續精進。

三、需加強激發學生深度認知、自主學習的教學活動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理念強調學生為自發主動的學習者,並應能應用及實踐所學。然而,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各級學校教師於幾個項目的教學活動,包括:給學生需要批判思考的任務、需小組方式共同解決的問題或任務、由學生自己決定複雜任務的解題步驟等用以激發學生深度認知思考,或讓學生運用資通科技完成專題或作業、至少需一周才能完成之專題等培養學生獨立自主學習的教學活動,皆低於國際平均而有不足(圖一)。建議教師應打破傳統教室形式,多讓學生彼此以小組討論、從事跨科專題探究活動,藉以加強學生獨立自主學習機會,並可利用較複雜之問題或任務,激發學生深度認知思考能力,成為自發主動、能應用及實踐所學的學習者。



圖1、我國各級學校教師從事激發學生深度認知、培養學生獨立自主學習教學活動之百分比與國際平均


四、需落實資通科技融入教學

  我國各級學校校長皆認為其校內優質教學並未受數位缺乏之阻礙,而教師亦反映資通科技融入教學之師培訓練及專業發展活動並不缺乏,與國際平均相當。然而,我國教師在讓學生運用資通科技完成專題或作業之教學活動卻顯著低於國際平均。基於使用資通科技工具為新世代學生基本技能,亦可強化獨立自主學習能力,教師應善用師培訓練所學與專業發展培養教學能力,落實資通科技融入教學。

  TALIS 2018調查面向甚廣,本文僅就當前我國國民基本教育重點議題及結果摘述。國際大型教育評比調查的本質可供國際比較,檢視我國與他國教育政策的良窳。TALIS 2018為公開之全球資料庫(http://www.oecd.org/education/talis/talis-2018-data.htm),對相關教育議題有興趣之研究者可下載各參加國資料進行二次分析,深入教學相關議題研究,提出以證據為基礎之教育政策建議。


資料來源

柯華葳、陳明蕾、李俊仁、陳冠銘(2019)。2018教學與學習國際調查臺灣報告:綜整報告。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完善失落的一角:TALIS教師觀點下的臺灣教學實況.pdf

教學與學習國際調查 國際大型教育評比調查 TA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