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力量突破框架,催化生命之共榮

109年第165期國小主任儲訓班拜師儀式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王于甄

  本院於6月8日(星期一)開辦「109年度第165期國小主任儲訓班」,來自全臺15縣市,共計278位的候用國小主任,在16位師傅校長的帶領下,展開為期五週的專業儲訓課程。本期學員發想的願景字為「生」,取其意涵「新芽破土而出,生生不息」勉勵自我以教育力量突破框架,思考創新作為,催化生命之共榮。

  這次儲訓同時於臺中院區及三峽院區開辦,分別於6月11日(星期四)及6月12日(星期五)進行拜師儀式,學員以誠懇的心情,備六禮以為束脩,獻上六項拜師禮,分別為「種子」代表「沉潛養晦,蓄勢待發」;「筍」象徵「春雨滋潤,突破困境;「土」則期許「山容海納,樹德務滋」;「葡萄」意涵「結實纍纍,生機無限」;「秧」期勉未來「初初萌茁,天地化育」,最後「蛹」代表「蟄伏待曉,破繭而出」。

  輔導校長以六項回禮象徵對學生的期許,分別為「花」代表「開花結果,百花齊放」;「竹」象徵「舉止有節,步步高升」;「苗」則期許學員「育苗菁英,百年樹人」;「葡萄酒」意涵為「淬煉精湛,品味人生」;「穗」期勉學員「饒饒豐盈,緜緜滿盛」,最後「蝶」希冀學員未來能「羽蝶翩躚,蛻變新生」。

  最後,學員代表宣誓,儲訓期間學員們彼此相互砥礪,汲取教育新知,內化後創新實踐,期許未來能化為教育界的園丁,春風化雨、教育學子、孕育新生,陪伴學生一起挖掘生活的趣味,領會生生不息的使命,讓生命永續愛不止息,相信在未來行政之路,學員們定能將師傅校長的教育精神永續傳承,接力點燃教育薪傳的火炬。


國小主任儲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