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適性學習,探究素養導向教學及評量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教育部委託本院建置的愛學網網站,整合各種網路學習資源之線上教學平臺,目標族群包含全國高中職、國中小師生,除提供學生豐富學習資源外,同時提供教師多元化輔助教材。本年度為加強對教師族群的服務,特別深入校園,目前已辦理4場教師研習,分別於7月24日臺中市立東新國民中學、8月6日新北市立金山高級中學(國中部)、8月10日臺南市立山上國民中學及8月27日花蓮縣立平和國民中學舉辦,參與者除4所學校老師外,本院亦提供名額鼓勵附近共8所學校教師共同提升教育專業知能。

  本次以「啟動適性學習之學校本位課程」、「素養導向教學及評量」為兩大主題,分別由張錫勳退休校長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林哲立副研究員、張文龍助理研究員分享講述;透過交流,一起探討十二年國教課程改革適性學習之學理與實例,並以素養導向教學所強調的脈絡情境、重視歷程與學習策略、提倡力行實踐並整合知識與能力等重點納入往後教學的參考,期能設計出優質的素養導向評量。

  本次參與研習之教師們在活動結束後,均表示獲益良多,除對適性學習與素養導向教學評量的觀念更為清晰外,對於課程上的實踐更有探索的精神;透過分享與交流,不僅激發他們的多元創意,更開拓教育的視野;期許未來在課程教學與發展運用上更為精進,以十二年國教課網精神為依據,在「學生為學習主體」之前提下,落實適性揚才之教育理念。


教師專業研習 素養導向教學 適性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