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管理」引領校園新方向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許茹蘭

  創新管理是組織成長及永續經營的驅動力,身為領導者的校長,如何啟動創新思維經營校園是未來教育發展的關鍵。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109年9月15日至17日辦理「第9010期國民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為「創新管理」,邀請啟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志成規劃課程。

  第1天的課程有三大主題,從「目標設定與目標管理」課程,強調組織對話及澄清目標,到「團體動力」課程,點出領導者要能有激發團隊潛力的能力,接著是「組織領導」課程,由設定團隊目標,發揮成員的專長進而凝聚組織共識。

  課程中分別邀請新北市三民高中校長沈美華、新北市麗林國小退休校長劉安訓及新北市新店國小校長許德田等3位課程引導校長分享創新管理學校案例,沈校長強調以open mind來實現創新教育理念;劉校長著重顏色管理與校務經營盤整,凝聚師生;許校長則分享校務創新作為,為組織帶來嶄新的轉變。

  第2天先由前宜蘭縣教育處處長簡菲莉進行授課,她強調組織的改變需要成員共同支持。因為透過分組討論與引導提問,才能凝聚成員一同為組織目標努力,後由張志成總經理講授「創新管理與行動力 See & Need」,以「設定目標」、「擬定行動計畫」及「追蹤績效」等三個步驟,確保組織是朝著設定的目標前進。扎實的課程與精彩的分享讓學員有系統地深入學習。

  經過課程培訓,學員們將課程所學實踐在學校場域中,並於明(110)年1月將執行成果帶回,與我們分享「創新」的實踐歷程。


國中小校長在職研習 創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