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時代來臨 不可不知的媒體素養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顏淑娟

  為了解何謂自媒體,並探究如何將新媒體應用於教學現場,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在10月5日至7日於「第9087-9092期108年度第161A期國小主任儲訓回流班」及「第9816-9820期108年度第161B期國小主任儲訓回流班」中,安排以「媒體素養」為主題的課程,邀請實務現場的專家們,分享其在新媒體時代的各種經驗。

  本次安排「媒體到底怎麼了?淺談媒體產製」課程,由中國文化大學柯舜智教授講授。柯教授從媒體發展脈絡切入,延伸至媒體內容產製,讓學員們對於媒體產業有全面的認識,最後,談到自媒體產製時代常見問題。

  有關自媒體平台的興起議題,則是安排「新媒體時代的溝通」課程,由臺灣吧共同創辦人林辰,分享影片產製的設計思維,如何讓內容發揮力量,傳遞訊息打動閱聽者;身為閱聽者的我們,又該如何分辨訊息的真實性,因此,特別安排屏東大學張耀仁教授講述「破解假訊息的思辨力」課程,說明如何使用科學方式辨證訊息。

  在融入教學方面,由新北市北新國小張嘉倫教師講授,讓學員從廣告、新聞報導案例等,反思如何將媒體素養融入教學。新北市成福國小謝基煌主任,則分享校園影像紀錄的實務經驗。

  另外,還邀請桃園市大竹國小吳雅芬校長,分享「新媒體時代的行銷經驗」,講述學校如何與媒體互動,並行銷校園特色。而最後的媒體溝通,則是邀請到新北市五股國中楊尚青校長,分享在危機事件中,如何掌握與媒體互動的要點。

  藉由本次的研習,學員更清晰了解媒體的產業特性及發展過程,同時能於未來教導學生如何辨認訊息真假,並妥善運用自媒體的影響力,為學校帶來正面效益。


國小主任回流研習 媒體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