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課室外學習:那些大自然教我們的事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翁秀惠、王美芸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10月13日至15日舉辦「第9093期國中小校長在職班」及「第9098-9100期107年度第154暨155期國中小校長儲訓回流班」,並以「跨域學習的戶外教育」為主題,邀請實務現場的專家們,帶領參與研習的校長們親身體驗大自然的奧妙。

  本次在職研習的課程,由臺北市永建國小吳文德校長,擔任輔導校長,帶領學員參訪「臺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了解如何營造環境教育遊學場域。隨後,赴臺北市關渡國小體驗「獨木舟」課程,在感受水流與阻礙的同時,如何運用划槳技巧讓自己順利前進,除讓校長理解戶外課程安排外,更延伸感受轉化危機的重要。

  回流班的部分,則由臺灣師範大學謝智謀教授規劃課程,帶領學員們到北投大砲岩學習「攀岩」課程,嘗試運用領略順勢而為的技巧,同時感受上攀時的全神貫注。接續,前往龍門營地,除體驗划行「獨木舟」外,更安排「自力造筏」訓練學員們團隊合作,激發創意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最後進行繩索攀樹活動,運用樹木、繩索,以及自己的力量,讓自己緩緩上升,享受克服困難後的自信,更藉以領略不同高度帶來的寬廣視野。

  戶外教育強調在真實的情境中跨域學習,期許學員們能帶著這些經驗與感受,鼓勵及支持師生走出課室外,共享最真實而天然的學習場域。


戶外教育 國中小校長在職研習 國中小校長回流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