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教師專業中提升教學品質的方法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蔡明學 副研究員

壹、教學品質是教育品質的基礎

  教學品質是提升學習成效,確保教育質量的重要基礎,因此美國、英國、日本、越南、泰國等國,紛紛開始提出不同的政策致力於教學與教育品質的提升,例如美國的《把每個小孩帶上來》(No Child Left Behind Act, NCLB)的教育法實施,期望透過績效責任來提升教育品質改善學習成果(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2010)。泰國則是加入TALIS的調查,以瞭解國內教師的背景、專業發展、教學方法、工作及學習環境、學校領導等(駐泰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2014)。以及英國政府為整治教學環境、改善教學品質,提升學生學習成就表現,於2010年公布的《教學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teaching)白皮書,此白皮書以學校、教師、學生、校長為四大面向的基本方針,並宣告未來教育政策執行的主軸方向(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4a),甚而英國的教育政策都以此白皮書為依歸進行規劃。

貳、影響教學品質的迷思

一、教學年資越大教學成效越不佳?

  教學年資越高有助於教學品質之提升,根據美國教育週報(Education Week)指出數據顯示,資深教師因教學經驗的豐富,有助於降低學生曠課率,課室管理較佳,有助激勵學生的學習,提高出席率,促進學生學習表現的能力,破除以往社會大眾對於教學年資大,在教學表現可能也會不佳之質疑態度(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5)。PaPay和Kraft的研究發現,教師的教學年資介於10-30年間,能幫助學生提升成績成長40%,且Ladd和Sorenson分析2007至2011年北卡羅萊納州120萬名六至九年級學生的學習紀錄發現,教師可能因教學經驗的增加,更能掌握與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降低學生的缺席率(引自Sawchuk, 2015)。如何讓教師保有持續進修與發展的熱忱與企圖,提供教師專業進修與成長的資源與機會,才是確表教師品質,提升教學品質的基礎。

二、物質獎勵有助提升貧困學生的學習成效?

  根據英國教育天賦基金會(Education Endowment Foundation)委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和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於2012至2013年合作調查英格蘭15至16歲,1萬名社經較低的學生,共63所學校,研究發現利用金錢或免費旅遊的獎勵方式鼓勵學生學習,可能會讓學生在課堂上較為認真,但是對於考試成績並沒有明顯成效;真正影響學生成效的還是在於教學,另外,對貧困學生而言,學校免費餐點無太大獎勵效果,但免費出遊卻有助提升學習落後學生的學習意願(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4b)。物質的獎勵激發了學生的外在學習動機,但卻無法刺激較為持久的內在學習動機,如何透過教學引發學生學習動機,提升學習成效或許才是根本且長久之道。

三、科技產品的應用有助提升教學品質?

  科技為生活帶來便利,在疫情肆虐、爆發的時刻,亦可為學校帶來停課不停學的學習方式,儘管就加拿大教師聯盟(Canadian Teachers’ Federation, CTF)2020年6月調查結果顯示,因疫情的緣故學校關閉,全部課程採線上模式後對師生學習之影響,調查發現73%之教師對於線上教學模式對學生的支援和輔導產生疑慮;甚至有教師表示線上學習會擴大貧富學生的成績差距,因有學生很少甚至完全不會上線學習(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20)。在美國教師利用新科技來改善教學品質的成效也是不如預期,科技無法為教學帶來學習成效的原因,在於教師無法了解與不熟悉新科技如何能應用於教學中,教師對新科技適應不良、學校為提供良好進修機會,未訂定政策積極鼓勵教師採用新科技進行教學,另外,最重要的是目前教師考核的課程標準測驗仍是採用舊式的評量準則,因此很難讓教師捨棄舊有的教學方式進行創新(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5)。

四、降低班級人數,有助提升教學品質?

  在日本的公立小學於2011年將每班人數調整為35人,認為小班教學有助於教學品質提升,但在2014年財務省的財政制度審議會的小組會議指出,小班教學對校園的霸凌和學習表現並未有明顯的成效,因此提案檢討班級人數回增至40人,以減少教師人數節省教育財源。教學能力不足的教師即使在小班制班級也會有無法妥善管制,或無法取得學童家長信賴,如何淘汰教學能力不足、肯定熱心教學之教師,以提升教師教學意願之制度設計很重要(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4),與其增加教師人數,不如增加提升教師的教學品質,才能確保教育品質。

  綜上所述,目前難以用教師年資、學生動機、教學輔具以及班級人數去論斷教育品質。然世界各國在以提升教育品質為目標下,推動了哪些政策,以下進行說明。

參、如何提升教學品質

一、成立教學聯盟改善辦學不佳學校

  英格蘭地區為確保中小學的教學成效,教育部在2015年3月成立了548所績優中小學教學聯盟,針對過去被教育及兒童服務與技能標準局(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 Children's Services and Skills,簡稱Ofsted)評鑑為教學成效不佳的學校,提供資源共享和合作聯盟,互相分享教學經驗,了解未來教學改進處,共同解決教學成效不佳的問題(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4a)。英國教育部一方面推動教學聯盟政策,改善教學品質,另一方面推展績優校長,透過卓越校長帶領與督促表現不佳的學校進行革新(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4a)。

二、制定教師標準確立專業發展面向

  英國於2010年公布的《教學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teaching)白皮書載明教師、學生、校長為四大面向的基本方針(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4a)。英格蘭於2011年7月公布「教師標準」(Teachers’ Standards),認為中小學教師應盡力完成個人教學工作,對個人工作期以最高標準,並將教育成效視為首要。為了讓教師重視教師專業發展,英國教育部於2016年7月公告「教師專業發展標準」與「教師專業發展標準之執行準則」(Standard for teacher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implementation guidance),而專業發展的五項準則簡略如下:(一)專業發展應著重於改善與評量學生學習成果;(二)專業發展應基於科學證據,連結教學理論與學科知識;(三)專業發展應該包含教師同儕合作與外部專家挑戰共同解決問題;(四)專業發展計畫應長期規劃、追蹤、反思與評估;(五)專業發展應規劃能相互配合的課程內容與目標,並做好時間與資源的規劃。教師專業發展並非短期活動,而需要長期經營與計畫,目前在英國新標準對學校而言,並無強制性的規範力,但是透過教育部的標準頒布,則有助於宣告讓教師及師培機構明瞭專業發展應具備哪些面向與要件(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

三、教師發展資格專業課程輔導專業教師

  英國教育部為了幫助國家教師發展五項專業發展,讓教師能更專注於教室的教學與課堂實踐,推出「教師發展者資格」(Teacher Developer Qualification, TDQ)證照,透過證照檢定引導針對現職、非行政職導向的教師,將工作重心放到協助學生專注學習,並更有效率進行課室管理、課程設計、教學訓練等,同時具備「教師發展者資格」者,可進行輔導新進合格教師的工作(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0)。這樣的制度,讓新進教師有更好的支持與輔導(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9)。職是之故,透過教師資格證照的推動,讓教學正式朝向專業行為發展。


參考文獻

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4)。增加教師人數不如提升教學能力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66。

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20)。加拿大教師調查顯示線上學習模式問題重重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2010)。美教育周刊評論:評鑑應重視教學品質更勝於教師品質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5)。美國教師利用新科技改善教學品質的成效不如預期教育部電子報國際視窗,671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4a)。英國政府透過成立教學聯盟以提升教學品質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56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4b)。英國研究:教學品質比獎勵更能激勵學生學習教育部電子報國際視窗,637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英格蘭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標準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8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9)。英國教育部的中小學「教師招聘及留用策略」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73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0)。英國教育部提出國家教師專業資格以幫助教師的職涯發展教育部電子報國際視窗,903

駐泰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人員(2014)。為提高教學品質 泰國加入TALIS調查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5)。美研究顯示:年資對教學品質有顯著影響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75。

Sawchuk, S. (2015, March 24). New Studies Find That, for Teachers, Experience Really Does Matter. Education Week.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從教師專業中提升教學品質的方法.pdf

教學聯盟 教學標準 專業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