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字詞研究與辭典編輯的必備知識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陳逸玫

  漢語語法為從事研究中小學教科書字詞、句型分析研究及國語辭典編輯工作必備的專業知識,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於今(110)年初,規劃漢語語法系列講座,邀請輔仁大學劉雅芬副教授分以「詞類分析」、「語法功能」及「語法分析法」為主題,介紹當代研究成果、知識體系,帶領與會者展開漢語語法之旅。

  首場講座於1月11日辦理,主題為「漢語詞類分析」。劉副教授以漢語語法專家竺家寧教授歸納的漢語詞性分類,說明詞性分為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量詞、代詞、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等11類,進而介紹竺教授建立的詞性分析可依循的四個標準:

  一、從意義辨別:例如表示事物名稱的是名詞,表示動作的是動詞,描述性質、狀況的是形容詞。

  二、從句中功能辨別:例如做主語、賓語的一般為名詞,用來修飾名詞的多半是形容詞。

  三、從詞彙型態辨別:例如有前綴「老」、「阿」或後綴「子」、「頭」的通常是名詞。

  四、從詞的搭配規律辨別:例如「很」、「十分」、「非常」後方通常接形容詞,「一隻」、「一個」、「一匹」通常是搭配名詞。

  第2場講座於1月20日辦理,主題則是「漢語語法成分及功能」。本場講座延續前一場講座的內容,進一步探討各類詞在句子中的位置與所擔負的功能。在探討此課題前,劉副教授強調大家必須有「漢語句子成分跟詞類不完全對應」的概念,這和英語中以名詞為主語、以動詞為謂語等固定規律十分不同。以漢語中的「游泳」為例,該詞常作為動詞,在句中一般作為謂語,如「我每天游泳」,但也有「游泳是一項很好的運動」這樣以「游泳」作為主語的句型。在英語中,動詞的swim必須加上ing才改變詞性,成為名詞的swimming後,才能作為主語,形成"Swimming is a good sport."這樣的句子;漢語中則無論作為謂語或主語,皆稱作「游泳」,這表明漢語的一個詞類在句中可以擔負多種功能,且不因功能差異而有不同型態的呈現;這個特性是分析漢語詞類時必須特別留意的。

  兩場講座透過劉副教授由淺入深的引導,搭配實例演練,讓參與者收穫良多,除熱情回饋參與的感想外,更期許未來能應用所學,使研究及工作成果更加完善。


漢語語法 詞類分析 漢語語法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