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十二年國教,陪孩子在學習路上一起成長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終身學習不是口號,而是我們可以給孩子一輩子最重要的禮物。藉由對過去教育的反思,重新規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強調學習主體回歸學生,均衡地提供多元的學習選擇,不再只著眼於智育的成就,而是以更信任方式,陪伴孩子一同經歷這個美好的世界。

  依據課綱核心精神以自發、互動、共好所推廣的適性適才與終身學習,目的是希望能顧及學生的個別需求,同時包容及尊重多元文化及群體之間的差異性。本次推薦「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完整版」的影片中,除了可以看見多所努力實踐翻轉教學的學校,分享他們實踐的教學型態,更讓您聽見學生們在體驗新的教學模式後所得到不同學習成果的回饋。

  新課綱推動之下,有些學校將選修課程開放,讓學生有學習的選擇權,希望學生自己選擇並全力以赴;有些學校運用戶外教育,讓學生在戶外探索及成就感建立的過程中自動自發;有些學校開放多元社團,讓學生能自由參與,讓老師跳脫以往既定的成見,從學生身上看見學習的可能性。還有一所學校,引導學生在三年工藝實務學習經驗中,建立純熟的工藝技巧,同時也培養內在心境的獨立自主。

  學校與教師共同改變教學課程和方式,對教師而言,雖然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但當看見學生的學習動機被激發出來,教師得到寶貴的教學回饋;家長也因孩子主動學習,而樂於陪伴、一起成長。惟有家庭、社會與校園三方共同努力,才能陪伴孩子走得更高更遠。

  邀請您運用一點時間來觀賞十二年國教實施學校和教師們的努力(影片:【協力同行】走進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_完整版)。其他更多精采的內容,歡迎至愛學網「愛參與」單元中瀏覽觀看。


十二年國教課綱 轉化實踐 教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