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學科所使用的字詞與國語教科書有落差嗎?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林慶隆 研究員兼中心主任

  語文為學習教科書內容的基礎工具。理論上,其他領域教科書所使用的國字及一般語詞,必須和國語文教科書有適當的交集。國語課程綱要雖然規定學生在第一、第二、第三及第四學習階段,應掌握多少國字及語詞,然而,課程綱要並未公布是哪一些國字及語詞,而且在自然課程綱要亦未規範。所以兩領域教科書編者若未協調,就依本身專業使用國字及詞語,這就可能造成兩領域教科書使用國字及詞語的落差。

  構成自然教科書篇章內容的基礎單位為國字、一般詞語、自然詞語及專有名詞。學生對於理解教科書的內容所需要的先備素養,除了前一學習階段的自然詞語,亦須具備一般語詞能力。

  然而,分析現有依據教育部民國97年「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編輯的小學國語和自然教科書,發現國字差異從三年級約五成至六年級一成五,以及一般詞語差異從三年級約五成至六年級約三成五,說明如下:

  小學國語和自然教科書,共有三家出版社編輯出版,以A、B、C代表出版社。學生從三年級開始學習自然,因此,比較國語一至二年級和自然三年級教科書使用的國字及語詞,若國語使用的國字及語詞能夠涵蓋自然教科書,則表示學生對於學習自然教科書已準備好。

  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語文學習領域(國語文)第一階段(1-2年級),規範認識常用漢字700-800字。各版本自然與國語教科書用字差異比較,如表1。就字數而言,三版本都在國語課綱的範圍。然而,同出版社自然與國語教科書使用的字就存在差異。以A出版社的自然與國語教科書使用的字為例,國語一至二年級總計使用742字,然而自然三年級已使用1,092字。兩者的交集(都使用)僅497字;因此,學生三年級學習自然時需要再學習的字高達595(54.5%)字。

  歸納而言,本文發現各版本自然教科書需要再學習的字,從三年級約五成、五年級約三成,至六年級約一成五。這對教科書用字差異來說,即使是一成五就是很大的落差,更何況超過五成。


表1、小學各版本自然與國語教科書用字差異比較

                  備註:字是指相異字。

  至於,各版本的自然與國語教科書使用語詞差異分析,如表2。以B出版社的自然與國語教科書使用的語詞比較為例,國語一至二年級總計使用1,232個,然而自然三年級已使用1,583個。兩者的交集(都使用)語詞僅325個;因此,自然三年級需要再學習的詞語高達1,258個(79.5%)。進一步分析,屬於自然詞語有368個(23.2%)、一般詞語有877個(55.4%)、專有名詞有13個(0.9%)。

  歸納而言,各版本自然需要再學習的一般詞語:三年級約占五成五、五年級約四成、六年級約三成五。


表2、小學各版本自然與生活科技與國語教科書用詞差異比較分析

    備註:「自然詞語」包括國家教育研究院高中以下學術名詞有收錄的詞、各版本自然與生活科技教科書圖說中的詞及研究者歸類的詞;「一般詞語」包括通用詞頻表(平均每百萬詞頻10以上)的詞語及研究者歸類的詞。「專有名詞」包括屬於人、地、事物所專用名稱的詞。


  這些落差可能對自然的學習造成影響,經諮詢科學教育專家、自然教科書編者及教師,認為自然教科書都有圖片做輔助,課文多是使用問句方式引導學生實作,而且教學多是比較探究導向,閱讀理解只是一部分,所以是局部的影響。因此,為了消弭影響,教師除了應用這些差異表做好銜接工作外,亦須持續強化探究式教學;也建議同一出版單位,各領域教科書的編者應就學生一般語文能力有效交流,避免學生非語文領域成績落後,而這個落後是對於一般語文的無法理解,而非學科專業的學習困難。


資料來源

林慶隆、吳鑑城、彭佳宣、鍾榮富(2020年12月18日)。臺灣小學自然與生活科技教科書字詞學習及銜接比較分析研究(論文發表)。第36屆科學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高雄市,臺灣。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專業學科所使用的字詞與國語教科書有落差嗎?.pdf

教科書 國語 自然與生活科技 教科書用字及用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