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藝術教育政策的發展趨勢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蔡進雄 研究員

壹、前言

  學生的藝術文化教育及美感教育應是學校教育的重點,藝術教育方針應在所有人都可觸及的範圍內從幼年培育至成年,且學校藝術教育在使每位學生在就學期間能夠發展和加強他們的藝術實踐並認識瞭解藝術家及其作品(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藝術及文化教育應在學生的生活時空中一直伴隨。學校藝術與文化的培養是透過,課外時間以及學校課程來達成,從小學一直到高中並不間斷(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

  事實上,藝術不是個可有可無的選擇,其對於經濟有關鍵性的影響。從音樂、時尚、劇場、電腦遊戲到建築與出版等的創意產業,不僅刺激可經濟成長茁壯,更是一個國家可傲視全球的軟實力(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5),故藝術教育不宜視為教育的「配菜」。基於此,本文將先探討學校藝術教育的問題,並闡明各國學校藝術教育的發展趨勢,以供國內發展學校藝術教育政策之參考。

貳、各國學校藝術教育的問題

一、學校過於重視學科

  英國創意產業聯盟(Creative Industries Federation)與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Civil Engineers)共同聲明表示,創意科目跟科學、數學、工程與科技等學科在學校課程中應有同等的地位,但英格蘭的學校卻過於重視科學、數學與讀寫能力等核心科目,把包含表演藝術、設計、音樂與電影研究等創意科目排除在核心科目之外是短視的行為,因此要求「教育及兒童服務與技能標準局」(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 Children's Services and Skills,簡稱 Ofsted)在評鑑學校的時候,應該把學校的文化藝術課程的內容與成果列入考量(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5)。

  英國創意產業聯盟與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所共同執行的研究中表示,許多科學家認為藝術科目與核心科目一樣重要,呼籲政府給予藝術教育與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相同的重視。包含Equity、UK Theatre 與 Dance UK 等組織亦積極要求政府重新考慮藝術教育在課程中的比重與地位(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5)。

  在亞洲的越南,擅長數學及自然科學的學生受到稱讚並被認為是優秀的學生。但那些擅長音樂或舞蹈的人得到的讚美卻少得多,且小學面臨師資嚴重短缺,藝術及音樂的教學是由其他科目的教師承擔(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教育組,2019)。越南學生不重視藝術與音樂,而是專注於科學科目,因為他們的主要目的是通過考試進入大學。在普通學校,藝術與音樂被認為是「配菜」,而不是主菜。但教育的目的是為社會做好全能的公民做準備(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教育組,2019)。

二、數位化恐扼殺藝術教育

  隨著傳播科技的快速進步,藝術對當代生活與文化的潛在影響 力也達到空前的地位。但根據一份荷蘭研究報告顯示,過去 20 年間兒童的藝術表現無論在質量和複雜性方面都呈現大幅下降的趨勢(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7)。

  由荷蘭學校督察單位(Inspectie van het Onderwijsnderw)推動的這項研究將重點放在11歲和12歲的兒童身上,試圖衡量包括繪畫、音樂、戲劇和舞蹈各方面在內的藝術教育成效。結果發現,學生在繪畫和音樂方面的素質下降,荷蘭研究人員指出眾多可能造成這項研究結果的因素,例如小學藝術教育時數的降低,以及專業藝術教師人數減少。此外,社會轉型和科技進步也有影響(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7)。因為兒童們在課堂外運用科技產品的時間增多,練習繪畫的時間自然減少,這類的數位化影響最鉅。學校大量運用數位科技的代價就是犧牲藝術和創造力,隨著時代變遷,教育轉變反應在兒童的繪畫上。當然,數位化是影響的要素(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7)。如何進一步結合當代的資訊與潮流,以求有效達到藉由藝術教育統整各類議題的學習目的,如開發跨學科統整課程,可預期地將會是未來藝術教育必須面對的挑戰(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7)。

參、學校藝術教育政策的發展趨勢

  各國學校藝術教育的發展趨勢可從「重視藝術思維的STEAM教育」、「建立藝術教育資料庫」、「促進學校藝術教育中長期政策」、「跨部會合作深化藝術教育」及「推行數位藝術教育」等方面加以闡明。

一、重視藝術思維的STEAM教育

  日本高中及國中小學學習指導要領經修訂,國小訂於2020學年度起全面實施。其中,美術或勞作等課程訓練學生對事物的看法及感受,要求涵養學生的表現力及創造力。而這些能力對學生學習國語、算數、理科等其他學科時也有相當的助益(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20)。科學、技術、工學、數學(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等領域的「STEM教育」,將藝術(Art)加入,成為「STEAM教育」,日益受到矚目。日本文部科學省與經濟產業省也研議於高中推動「STEAM教育」(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20)。

  此外,近年商業界意識到僅以理論性思考來解決問題有其極限,部分企業也已開始導入著重創造性思考的「藝術思維」。再者,現今商業界已直覺意識到藝術思維能力能有效解決問題,學校教育今後有必要重新審視如何定位藝術(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20)。

二、建立藝術教育政策資料庫

  美國藝術教育夥伴(The Arts Education Partnership,以下簡稱AEP)成立於1995年,AEP旨在推廣讓全美每位學生都有機會接受高品質的美術教育(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8)。AEP與州教育決策者合作,進行「2020年驅動藝術教育行動計畫」(2020 Action Agenda for Advancing the Arts in Education),同時推廣其組織成立宗旨,確保包括美術在內,每位孩童均可獲得全面性及具競爭力的教育(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8)。

  美國AEP並且建立藝術教育政策資料庫,教育領導者可善加利用AEP所提供的資源,搜尋最新藝術教育相關資料及政策(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8),該藝術教育政策資料包含:(一)政策資料:涵蓋各州藝術教育政策。(二)州際比較資料:可以單獨顯示各州別或州與州間不同政策。(三)州報告資料:報告內容分門別類為藝術教育教學規定、高中藝術教育規定、藝術教師執照規定以及藝術教育之核心學科、評量與學分。(四)藝術快覽資料:顯示各州藝術教育政策總表資料。(五)研究與政策摘要資料:瀏覽州藝術教育政策摘要(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8)。

三、促進學校藝術教育中長期政策

  韓國教育部於2018年11月9日發布「學校藝術教育中長期計畫」,主要方針如下:(一)普及藝術教育並實現其價值:務實學校教育課程,提供優質藝術教育。(二)支援具持續性及自發性學校藝術教育:提升藝術課程品質、強化教師藝術教育實力、善用社區資源來改善藝術教育環境。(三)連結學校與社區間之藝術教育:善用地方人才及教育機構之藝術教育課程、協助社區成員參與學校文化藝術教育。(四)籌畫公共教育之藝術教育機制:提供學習者量身訂做之藝術教育、鼓勵文化弱勢團體及身心障礙學生(駐韓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

  韓國中長期藝術教育政策主要具體內容如下:(一)強化學校教師與學校之藝術教育實力:如專為各級學校教師、管理人員、教育專業人員等開設藝術教育相關進修課程。(二)擴大學生藝術教育機會:如落實「一人一藝術專長」;為照顧低收入戶及身障學生,指定音樂美術教育專門機構。(三)建立藝術活動社區合作網絡:如指定並營運「藝術連結學校」以回饋社區。(四)建構藝術教育永續發展機制:如制定「學校藝術教育振興法」(駐韓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

四、跨部會合作深化藝術教育

  愛爾蘭為推廣藝術,除正式教育課程裡納入藝術教育外,教育部與藝術局(Arts Council)更於2006年共同推展《藝術家——學校綱要》(Artists~Schools Guidelines),這個以學校為主體的綱要提供正式教育體制內的工作者與體制外的藝術家具體可行的合作架構,讓他們可以協助學生深化藝術學習,發展創造力,同時將藝術整合到其他學習領域。愛爾蘭政府於2012年更整合更多部門,發布《寓藝於教章程》(Arts in Education Charter),針對教育體系與文化部門如何合作深化藝術教育,做出原則性的規範與建議(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

  《寓藝於教章程》指出,藝術局、教育與技能部(Dep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Skills, DES)與藝術、古蹟暨愛爾蘭語部(Department of Arts, Heritage and the Gaeltacht, DAHG)應跨部會合作,透過多元化的方式,鼓勵藝術與文化界透過正式課程以外的活動,協助學生發展藝術相關能力,並喜歡藝術(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該章程更明訂各單位權責,各單位及各專案都須與教育連結,以協助藝術深化教育(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

  《寓藝於教章程》要求政府部門在制定諸如藝術教育課程綱要、文創計畫與數位媒體等政策與相關評估或評量標準時,須將藝術局納入諮詢對象,也要求教育主管單位協助校方取得發展藝術教育所需硬體設備與資源,並定期查核學校是否妥善運用這些資源與設備。最後,該章程要求主管單位每兩年須舉辦一次跨部會檢討會議,並納入相關團體,檢討章程施行成效(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

五、推行數位藝術教育

  傳統的藝術形式,如繪畫、素描和雕塑不再是在校學生表達自己創意的唯一途徑,數位藝術技能的學習包括照片編輯軟體,如Photoshop,以及音樂錄製和編輯技術(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14)。數位藝術可以使學生更精通電腦,並激發他們的想像力(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14)。

  加拿大多倫多公立學校在教育計畫中實施數位藝術教育的大致情況為:多倫多的公立初中和高中都提供透過一個名為CyberArt的機構,提供數位藝術技能的學習課程,該整合學習課程包含視覺藝術、媒體編寫、溝通、舞蹈及媒體研究,並提供相關實習課程讓學生獲取真實工作經驗。這些課程都被安大略省教育部(Ontario’s Ministry of Education)中學畢業要求學分所承認(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14)。想要參與數位藝術課程的學生都必須通過競爭激烈的面試與申請審核過程,其中一所提供數位藝術課程的學校——Don Mills Middle School甚至要求學生必須填寫申請表並附上具有創意的作品集供學校參考。其他數位藝術課程提供的課程還包括視覺藝術、整合與溝通科技、數位攝影、數位歷史及網路公民與就業等(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14)。

  總結來看,藝術教育於新世代愈顯重要,亦是一個國家的關鍵軟實力展現,惟藝術教育仍面對學校過於重視學科之傾斜現象,以及數位化的衝擊影響,各國紛紛提出因應措施其發展趨勢包含重視STEAM教育、建立藝術教育資料庫、推行中長期政策、整合跨部會資源及推行數位藝術教育等可供參考。


參考文獻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20)。重視藝術思維的「STEAM教育」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加拿大代表處教育組(2014)。加拿大安大略省推行數位藝術教育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休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8)。美國藝術教育政策資料庫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 法國教育部重視藝術文化教育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5)。英國各界呼籲政府應重視藝術文化課程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愛爾蘭透過跨部會合作,深化藝術教育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教育組(2019)。越南藝術教育被認為是配菜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 (2017)。荷蘭研究:數位化恐扼殺藝術教育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韓國代表處教育組(2018)。韓國促進學校藝術教育中、長期政策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各國藝術教育政策的發展趨勢.pdf

藝術教育 STEAM教育 藝術教育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