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理想的本土詩人

林淇瀁(向陽)老師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坐在山的這一邊,遙遙地

聽見那邊谷地,恍恍惚惚

傳來陣陣呼喊,淅淅瀝瀝

驚醒了我,築巢採果的

美夢

於是走向谷地,翼翼地

發現一條啜泣的野蘭,當我

伸手撫慰乃又了然那花

是昔日,淅淅瀝瀝呼喊的

聲音...

           林淇瀁 聽雨

  這是一首出自林淇瀁的第一首十行詩集,1974年林淇瀁在竹山創作了這部作品,十年後收錄在他的72篇十行集的詩集作品裡,是一部細膩描繪萬物景象而集結成的作品。

  詩詞,作為一種媒介、管道讓人抒發與表現自我,亦同時是一種藝術文化的參考元素。詩人們在詩詞中展現無法說出口的情感,或者是十分獨到的生活見解。在眾人眼中林淇瀁的作品是具有音律性的字句,雖然沒有和他一同停留在當下的時空,卻能從他生動的字裡行間中感受到他當下的畫面。

  著有無數經典詩詞作品,亦是文壇界的元老,林淇瀁從小就是個很有想法的孩子,在那個純樸的年代,他堅持自己的創作之路,在眾人都看似不賺錢的領域上,看見屬於自己的價值,一路充滿勇氣並追尋夢想的他,現在已是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的教授、美國愛荷華大學的榮譽作家,更得過多項創作型獎項。由於他的創作之路是以臺語創作起身,累積了無數本土語言作品,因此獲得教育部「本土語言貢獻獎」。即便身兼多種身份,處理各種事務,但他從來沒有停止過創作的步伐,繼續為文學留下更多的美好。

  想再多品嚐向陽老師的創作,從他的角度看人生的耐人尋味?歡迎大家點選影片觀看(影片:林淇瀁(向陽)—堅持理想的本土詩人),其他更多有趣的影片也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單元中點閱欣賞。


向陽 本土語言 十行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