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學趣樂園 10年有成——實踐.行動.教育歷程」特展延續展出

展期至111.2.25止,歡迎蒞臨體驗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王清標

  愛學網自101年開站以來,整合不同資源,提供學生學習及教師教學之輔助,經過10年的發展演進,適逢十週年院慶,於110年3月5日起在本院臺北院區181展場1樓舉辦「愛學趣樂園 十年有成~實踐.行動.教育歷程」特展,原訂展期至8月31日止,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5月17日宣布雙北地區升級至三級警戒,配合防疫措施,1樓展場爰自5月17日起暫時關閉,不對外開放,至7月27日始恢復對外開放,為能延伸及擴展本特展服務,將展期延至111年2月25日。

  特展內容主要以新版「愛學網(https://stv.naer.edu.tw/)」為範疇,分五大區進行展示: 

  展區一「精煉廠」:以時間為軸,將愛學網10年來的演變歷程,透過互動螢幕與轉盤方式,呈現各時期網頁架構、服務項目、特色主題、發展成果等特色。

  展區二「主礦場」:以新版愛學網特色介紹網站4大專區「愛學習」、「愛教學」、「愛參與」、「愛生活」的內容,在4個專區中,分別有2張礦石紙卡,民眾可拿取紙卡進行感應,現場即會投放不同主題的影片,就像採礦一樣,引導民眾挖掘愛學網中精采的學習寶礦。

  展區三「告示牌」:此區主要是以小海報呈現院方推薦的影音QR code、前進偏鄉推廣愛學網的活動新聞,以及愛學網臉書上的活動分享,如愛學影展、網紅與名人直播等,藉此宣傳粉絲專頁並邀請民眾按讚追蹤,轉貼或分享訊息予更多人知道,共享寶貴教育資源。

  展區四「選礦廠」:本院將十年來重要的出版品呈放在輸送帶上,如同選礦廠是將所採集的原礦,加工提取精礦的地方,將本院重要的研究成果陳列展示。 

  展區五「傳奇礦場」:此區呈現本院近年來舉辦的特展重點,包含國家層級課程綱要研究之回顧與展望、學習之翼_教科書的奇幻旅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虛實實境中看百年老校等實體展品陳列與數位媒體展示。

  本院同時運用臺北院區6樓會議室外開放空間,除以時間軸呈現各時期之教科書面貌外,同時以擘劃藍圖、國際標竿、匯聚共識、轉化試行、協力同行、未來展望等6大面向代表十二年國教課綱發展過程的重點意涵。

  本次「愛學趣樂園 10年有成~實踐.行動.教育歷程」特展地點在「國家教育研究院臺北院區」(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81號),展期至111年2月25日止,歡迎大家在每週一至週五9:00-17:00蒞臨參觀,如需團體導覽,亦歡迎來電預約(TEL:02-7740-7888)。


愛學網 教科書發展 十二年國教課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