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學精神識讀媒體訊息

名人講堂:黃俊儒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現代人每天有來自四面八方爆炸性訊息量,哪些是我們該吸收的訊息?哪些又是應忽略的假訊息?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黃俊儒教授,就以科學素養的角度,鼓勵年輕學子們在大量吸收新知的同時,也能具備明辨是非的能力。

  黃俊儒教授表示,建立一份自我反思的能力,是一種讓社會更美好的方式。藉由反思建立自身理解外在世界的邏輯性,而非被動地被灌輸世界要給你的訊息。他表示長時間的被動式接收訊息,將使整個社會逐漸失去思考能力。

  以曾經瘋傳一時的新聞為例「男生每天看美女可以多活五年?」,黃教授不直接告訴我們這則新聞傳達的訊息究竟是對或錯誤的,而是藉由抽絲剝繭的方式,引導同學們思考新聞資訊裡的科學與邏輯性,藉由一種生活中的科學驗證,期待達到更美好的生活境界。

  「對不確定的事情保持遲疑是最好的態度」是黃教授帶給學生們的提醒,帶著好奇與遲疑的心,我們才有機會認識與自己不同的世界。這個社會太複雜,訊息也太多元,可能連父母都無法完全準確地告訴孩子什麼才是對的訊息。但作為父母,卻可以陪著年幼的孩子去認識他所接觸的媒體。作為學生,也可以藉由身旁既有的資源如網路、書籍等資訊,去找到眼前問題的答案。在這樣的意識與環境之下,社會才有機會成為一個活潑的有機體,成長茁壯(影片:黃俊儒—以科學精神識讀媒體訊息)。

  其他更多有趣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單元中瀏覽觀看。


名人講堂 科學素養 媒體識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