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少年黃飛鴻

偏鄉學校的職涯試探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來自南投縣立北梅國民中學的黃飛鴻,是賽德克族的原住民小孩,他跟許多偏鄉弱勢家庭的孩子一樣,有一段辛苦與坎坷的成長環境。在他年紀甚小的時候,因為父母離異,讓他不得不離開家裡,並開始一段寄養機構的生活,即使生活在不同屋簷下,父親對他的愛也從未改變,並且重新連結父子關係。

  在教育部定義下的偏鄉學校,是以交通、文化、生活機能、數位環境及社會經濟等五個面向的統計資料來區分其偏鄉級別。依據教育部統計處的資料,南投共有98所偏鄉學校,並且多數屬於極偏的類別。在這些偏鄉學校的組成家庭裡,許多是資源相對匱乏的,父母多半需要早出晚歸地工作才能換來一家大小的溫飽,多半無法提供足夠的心力滿足子女成長過程中所需要的關注。

  在黃飛鴻的故事中,學校滿足了家庭中所匱乏的關注,而角力運動則是一點一滴地為他的人生累積自我成就;體能訓練不只從生理上練出肌肉,也默默地磨練心智,讓他變成有想法又成熟的孩子,甚至有機會重新去愛他的父親,陪伴他一起面對生活中的挑戰。重新恢復自信的黃飛鴻,在國三這一年獲得足夠的勇氣,除了積極尋找他往後人生的發展方向,也幫助部落成長。其實,每個人都有機會改變,只要從一點點的陪伴開始,我們也能看見不一樣的生命(影片:104年度適性輔導列車第5班次:翻轉少年黃飛鴻—南投縣立北梅國中)。

  其他更多有趣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學習」專區中瀏覽觀看。


偏鄉教育 職涯試探 適性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