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障 我驕傲

名人講堂——陳昆聯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人類的聽覺,是透過外部收集來的聲音造成骨膜震動,接著傳輸到神經的脈動變成聲音。聲波是一段非常奇妙的旅程,聽障者則是在正常的分貝下無法產生這般自然振動,雖然可以藉由助聽器,讓聽障者聽見不同程度的聲音,但這樣的聽力障礙,常常帶給他們許多生活上的不便或甚至是歧視的眼光,但就如影片中主角陳昆聯所說的,雖然聽覺上的受損會降低聽障者在日常生活中的反應力與學習力,甚至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但可以做的事情還是非常多;以陳昆聯為例,他就用學習英文與練習唱歌的方式,提醒自己是可以跨越任何限制與困難,更以此鼓勵其他聽障朋友肯定自我,只要換個角度或方法去學習生活中的事物,他們的世界是可以比想像的來得寬廣許多。

  在這個概念下,也幫助許多設計師發現以往所不曾想過的新創意,如紅點設計、通用設計等,都是換了不同角度的使用者經驗所帶來的產出。最後,陳昆聯也鼓勵所有人,不論身體是否有殘缺,都無法改變自己所處的環境,但改變自己卻永遠是一個隨時可以開始,不需要附加條件的選擇(影片:我聽障 我驕傲——陳昆聯)。

  其他更多有趣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單元中瀏覽觀看。


特殊教育 名人講堂 聽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