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光前行 一起走在美感學習指引發展路上

《素養導向美感學習活動設計與實施參考指引》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洪詠善、呂瑋婗

  《素養導向美感學習活動設計與實施參考指引》(簡稱為《美感學習指引》)是以美感教育圖像、素養導向美感學習內涵的建構與論述,透過覺察、認知、技能、情意和行動等層次發展的架構,研發美感學習的模組。

  《美感學習指引》包含:「學生篇」(實用的學生手冊)與「教師篇」(活用教學的教師手冊),共11冊。「總論篇」說明美感學習發展立論基礎與架構以及應用建議、模組發展考量區域分布、多元感官與學習場域之應用等;另有五大場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臺中國家歌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國立臺灣美術館以及新北市三峽三角湧社區)美感學習模組的《學生篇》和《教師篇》等10冊。

  美感來自於日常生活中的覺察感知與探索,美感學習除了家庭與學校,也能在社區生活空間、藝文館所、博物館等不同場域的生活中沉浸體驗,故《美感學習指引》提供中小學教師美感相關與各類場館工作者於設計與實施美感教育時,從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以及人與自然環境關係中,整合活用校內外場域之學習資源,並透過多元感官之各類元素以及美感原理,以素養導向建構設計學習歷程與方法,期教學者能從不同的面向與多元的視角來引導學習者,於生活中覺察美、發現美、認識美,進而實踐美,真的是一套美感實踐不可或缺的參考教學指引。

  本套書收錄於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TERIC)中,歡迎讀者前往瀏覽或全文下載閱讀(書名:素養導向美感學習活動設計與實施參考指引),就讓我們一起走在美感學習發展路上吧!


素養導向 美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