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終身受用的能力?

110年第三季素養導向評量工作坊——南區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林佳德

  「如果學生未來從事的職業和你的教授科目關係不大,那麼你的課堂留下什麼給學生,使他終身受用?」素養導向評量如何藉由情境讓學生展現他從課堂習得的知識和技能,成為此次工作坊的核心。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致力推動素養試題;本年度2場工作坊已分別於3月5日(北部場)及7月16日(中部場)辦理完竣,第3場工作坊於11月19日(南部場)在高雄蓮潭國際會館舉辦,由本中心謝佩蓉主任帶領TASAL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計畫各學科領域研究員們共同進行,希望透過活動推廣,帶領學員探索素養導向評量的精隨。

  本場次有8個子場次,為中文閱讀素養——國高中場、英語文素養——國高中場、數學素養——國中場、科學領域素養——國中場、科學領域素養——高中場、社會領域素養——國中場,國小場次為中文閱讀素養、數學素養,分別由本院7名研究員、1名博士後研究、7名命題專員偕同教學。各科場次在上午學習過情境設計後,下午即是分組實作及評量。參與活動的教師,皆能在這段時間,直接透過實作來實踐上午所學。命題活動後,由中心的命題專員及研究員逐一講解,進行題目的修審與討論,再提供評分規準的建議與說明,藉此讓現場教師們增進素養教育及命題概念的理解。

  「如果你的孩子日後沒有成為運動員,那麼體育課留給他可以終身受用的能力是什麼?」。本院TASAL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計畫,將素養視為「學習力」,引導學生從課堂習得的知識和技能應用於真實情境中。例如在國文課學到「推論」能力,面對新的情境要能展現「讀懂字裡行間沒有明說的意涵」,我們期許透過工作坊型態,將素養導向評量的軸心理念推廣出去,讓更多教師們分享國教院的研究成果。


素養導向評量 學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