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舒適圈,來場戶外冒險活動吧!

第165期國小主任儲訓回流專業研習(主題:戶外教育)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簡欣怡

  透過戶外教育能走入真實的世界,並延伸學校課程的認識與想像,更可提升學習的動機、深化思考及擴展人生的方向,體驗生命的感動;為落實108課綱所強調的素養精神,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110年11月2日至11月4日,特舉辦以戶外教育為主題的國小主任儲訓回流專業研習,這次研習有別於以往靜態課程,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謝智謀教授(簡稱小謀老師)及其團隊教練群,讓大家體驗戶外冒險教育的各種可能性。 

  去年來自四面八方,經過6周儲訓洗禮的國小主任們,帶著儲訓中的收穫及師傅校長在教務、學務、總務、輔導與行政傳承的經驗,回到各自學校應用所學。一年後,在疫情趨緩下,大家無不引頸期盼第一次回流的到來,除少數因公務無法出席的主任,幾乎每位學員都回來和彼此互訴這一年的種種歷程。

  第一天小謀老師先引領大家認識臺灣之光-曾格爾,這位年僅28歲就已是臺灣第3位登頂珠峰的女性登山家,又於今年10月成功登上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但就如小謀老師的著作《登峰》所述:其實登山的目標不是登頂,而是過程中的風險控管、自我反思及生命教育的體會,而此堂課的實作就是讓主任們在眾多物品中,思考登山包的打包技巧及裝備管控,並適當分配輕重、上下或內外的放置,才能在關鍵時刻,讓每一裝備發揮它最大的效用。

  第二天,朝日初升,團隊教練們謹慎且專業地架設好各式安全係數高的攀樹及垂降設施,讓人數近百人的學員,能快速分流,實地進行2種高空體驗課程,並配合不同情境調整操作模式。這兩門課程除體能外,最大的挑戰是在垂直高度的壓力下,還能鼓起勇氣跨出第一步,並且把握一個重要的環節—對控制繩索的夥伴保持「信任」。第三門「生物探險活動」是企業界一門獨特的教育訓練課程,模擬採集生物的活動,讓團隊在各種條件限制下,共同發揮智慧,以達到最大效益,每位參與者從活動中共同承擔成敗責任,是一位校園領導者的必備條件。

  儲訓回流的最後一天,在師傅校長的陪伴下及同儕行政工作分享中,大家總會不經意提起前兩天充滿歡笑與淚水的點滴,並約定還要再一起來參加這難能可貴的儲訓回流,透過這場戶外探索活動,更加增進彼此之間的情誼。


戶外教育 回流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