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課堂

適性揚才列車均質化成果第13部影片:嘉義區「咖啡館的五堂課」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每當走進咖啡店,就能聞到豆子遇到熱水,烹煮後散發出來的濃濃香氣。每種咖啡豆的香氣不同,也因為烘培程度而有所差異。除了迷人的香氣,咖啡本身能刺激人腦的中樞神經,因此也能降低憂鬱的情緒,帶來心情上的愉悅感。影片中的咖啡店老闆表示,對於下一代的教育也像咖啡一樣,需要提煉、精萃,最後他們也都會如同咖啡一樣,散發出該有的韻味與香氣。

  特色課程是以學校在地性、草根性以及自主性等特性,發展出以學校資源為基礎的課程,延伸學校與社區文化之間的連結,是一個讓學生可以提早且更有系統接觸社會的橋樑之一,讓學生在求學期間除了取得高中文憑外,也能更早接觸社會所需要的技巧,並希望藉此啟發每一位學生的潛能並規劃未來藍圖。該課程以學生為主體,不僅結合學校日積月累的資源,更從教室走到社區,重視學生在體驗後的學習效果。

  這次的適性揚才列車來到嘉義,以年輕人喜愛的咖啡館作為故事的場景,敘述咖啡館周邊社區與校園學子的日常學習、打工經驗以及自身專業的交融。透過咖啡店工讀生的應徵,讓孩子們瞭解除了單純的收銀檯業務,經營一個店面還需要投入不同的專業與經驗;而人際之間的禮節,亦是服務業的專業,也因為區域的特性,許多服務業還有語言層面的專業需求,方能接待來自各地的客群,這些都是學生在求學期間就可以預為準備的能力,及早發現自己的目標,就能有更充裕的時間來完成(影片:適性揚才列車均質化成果第13部影片:嘉義區「咖啡館的五堂課」)。

  其他更多有趣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參與」單元中瀏覽觀看。


十二年國教 適性揚才 產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