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歷史 轉型正義

教科書轉型正義內容分析研討會

教科書研究中心 | 張員誠

  為響應聯合國國際人權日,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及國家人權委員會於110年12月17日在本院三峽總院區傳習苑303智慧型教室共同舉辦「教科書轉型正義內容分析研討會」。本次研討會分為四個場次,分別就韓國、德國、南非及我國歷史教科書中轉型正義之內容進行探討。

  研討會開幕式由本院林崇熙院長主持,並邀請監察院陳菊院長、范巽綠委員親臨會場致詞,二位貴賓同時身兼國家人權委員會職務,長期投入人權教育及轉型正義的推動。

  林院長表示,社會對人權的共識是經由不斷對話而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鼓勵新世代學子自主學習與自由探索,透過不斷的討論與思辨,培養現代公民的素養,為人權教育奠定基礎。陳菊院長致詞時表示,本次研討會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教科書從過去大一統的教育,走到現在的一綱多本,以多元、多面的觀點反思並公開討論過去的事件,確有非凡的意義。范巽綠監察委員也指出,許多學者與民間人權團體,都期許國家人權委員會在人權教育的推廣上不僅止於監督的角色,而應更積極推廣人權理念,並站在協力夥伴的立場,為各單位推動人權教育提供支持的力量。

  研討會第一場專題演講主題為「以轉型正義之觀點所見的韓國歷史教育」,由韓國春川教育大學社會教育系金正仁教授以視訊分享韓國編寫教科書的經驗;第二場由國立中山大學碩士生陳姸琇分享「德國教科書轉型正義內容檢視與評述」;第三場由本院李仰桓助理研究員、李涵鈺副研究員分享「南非教科書轉型正義內容檢視與評述」;第四場由本院詹美華副研究員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葉珍玲助理教授發表「臺灣高中歷史教科書轉型正義內容分析研究」以及本院李岱融博士後研究分享「臺灣教科書中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內容的檢視與分析」。在各場次中,發表人探究各國歷史教科書如何討論該國的威權統治歷史與民主化運動,以及民主化後政府如何處理大規模侵害人權所帶來不正義遺留的問題,同時也介紹各國如何透過歷史資料與文獻的討論,設計成不同的教科書及教學活動,從而教導學生學習歷史的方法與技能。

  本次除實體研討會外並同步進行線上直播,除分享各國轉型正義教科書不同的特色外,亦提出一些編輯方向的建議,希望能提供國內教科書生產者及教學使用者,在人權理念的奠基及轉型正義的實踐上有更多的認識與探討。


人權教育 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