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基地學校成長與未來

參訪臺北市立永春高級中學基地學校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黃郁庭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以下簡稱課程中心)之「基地學校計畫」從109學年度正式啟動,至今已運作一年,基地學校遍布全臺各地,於新課綱實施與下一波課綱發展期間,扮演夥伴角色,透過專業支持,建立與其他學校間的協作模式,達到培力與合作之目標。

  在即將邁入第二期計畫之際,本院林崇熙院長、顏慶祥副院長、程敬閏主任秘書、課程中心李文富主任及相關研究人員、師長及助理於110年12月16日共同參訪基地學校-臺北市立永春高級中學。透過參訪,深入瞭解基地學校與本院的合作關係及成長關鍵,做為未來規劃二期基地學校之基礎,也期望透過本次參訪,促進本院與學校之間的對話。

  參訪過程中,臺北市立永春高級中學張云棻校長報告一年來學校課程發展概況,基地學校計畫從學校之困境作為出發點,與夥伴學校一同解決困境,在解決困境的同時,尊重合作學校文化,以校為本的方式進行陪伴。在計畫期間,永春高中亦創立了「永春幸福學」校定必修課程,榮獲全國教學卓越獎之最高殊榮「金質獎」。

  期盼藉由本次參訪,深入瞭解一期基地學校之回饋與建議,強化111學年度第二期基地學校計畫,使第二期計畫能夠更為精準與完善。


108課綱 基地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