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美感躍進 打造全人校園美學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許茹蘭

  108年教育部開啟「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第二期的五年藍圖,以「美感即生活」為理念,期待能實現從幼扎根、跨域整合的美感教育以及連結國際的目標,不斷提升國民美感素養。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111年1月11日至13日辦理「第1010期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以「校園美學」為主題,邀請參與前述計畫的專家學者帶領研習校長,從人與社區和自然生態環境的互動中,漸進培養「發覺、探索、感受、認識、實踐」美的知能。

  第一天上午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湯志民教授,講授校園美學與空間營造的設計理念。湯教授分別以校園美學與推廣、校園美學的設計內涵、空間營造之美學實作三大章節,分別說明教育部及各縣市的美學計畫,提醒校園建築美的「形」(造形)與「色」(色彩)之重要性;並從「功能美」、「形象美」及「蘊意美」舉例說明校園中常見的建築物如何與周遭環境融合,最後再以校園中的實景照片,一一分享校園空間美學的具體作法。

  下午課程,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林靜娟副教授主講:「躍進吧!校園美感!」林教授以擔任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協同主持人的經歷,從美感教育的根本談起,期盼美感能跨域整合其他學科的素養。接著,從建築師的專業背景說明芬蘭的美感教育特色,以身體感官及視覺感知的觀點,介紹國內外校園建築物的案例,最後,以美感校園的實踐問題,深入淺出地講解教育者應與建築師密切對話的必要性。

  第二天「身體動能與領導美學」課程,由教育部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提案人陳碧涵博士講授。全人的校園美學包含自身主體成長的存在美學、具公民社會素養的公民美學、接觸自然環境能力的生態美學,陳博士引領學員透過身體素質、感受覺知、探索發展到創作表現的過程,使其從研習後的感知、領導美學的意義及身體與領導的關聯中,明瞭原來領導也是一種美學啊!

  下午時段,赴新北市立深坑國中進行教育參訪,該校的空間改善專案,從申請到撰寫計畫,中間不斷與建築師對話,使原本雜亂的川堂,變得簡潔又具功能性;此乃歸功於行政團隊帶領師生,積極參與改造計畫,藉此激發起學校每位成員對校園美感敏銳度的緣故。學校還有另一亮點—深中福窯,為社區達人融合在地百年紅磚及興建柴燒白窯而成,讓學生在充滿文化意義的場地中,體驗手作披薩與麵包。此外,為了讓需要高關懷的學生,下課後有所依靠,該校另外成立微笑星光技能班,因應孩子的興趣提供烏克麗麗、烘焙、籃球等課程,相信參訪的校長們對於這些在校園中實踐的生命教育以及社區共好的願景,都有更深的體悟。

  最後一天,在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洪詠善副研究員講授的「校園美學與藝術素養」課程中,先是讓校長們找到所屬學校的風格,以事先準備的校園照片進行活動,透過欣賞的角度,從五感來描述美感的形式、功能、精神,進而與不同學習階段的校長們深入探討學校領導者應具備的藝術涵養。

  3天2夜的研習時間適逢寒流過境,然而校長們的踴躍參與也反映學校對於校園美感的急迫性,期盼在經過課程的洗禮後,他們皆能將美感教育與學校理念結合,創造出特有的教育風格。


美感教育 校園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