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IB國際文憑課程:談課綱設計、教師專業發展及大學考招

IB國際文憑課程專題演講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劉韋君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以下簡稱課程中心)系統影響力專案辦公室(SITEP)與國際課綱研究室於111年3月10日合辦之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國際文憑課程專題演講:談課綱設計、教師專業發展及大學考招,由課程中心李文富主任擔任主持人,邀請桃園市立大園國際高級中學朱元隆校長至本院臺北院區演講,本次演講為實體及線上並行,共計71人次參與,除借鑑世界重要國家主流課程體系之IB全人教育理念,並連結臺灣學術國際化與跨領域多元學習,與院內同仁一同前瞻國際教育趨勢。

  因應全球國際化趨勢,IB國際文憑課程近年來備受教育界矚目,全球IB學校數量超過5,000所,並且持續成長中,以日本為例,其正逐步將IB課程納入正式升學系統。臺灣除了私立學校投入IB課程行之有年,目前亦有愈來愈多公立學校如臺北市立西松高級中學與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加入IB課程行列,並向下延伸至國中階段,如臺北市立濱江國民中學。

  IBDP(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為針對16~19歲學生開設為期兩年的高中文憑課程,旨在培育學生探究與創造思考能力,聚焦六大學問主軸(語言和文學研究、語言學習、個人和社會、科學、數學、藝術),跨域整合六大學問並融入課程,培育學生自主探索與多元領域的教育思維,另聚焦三項核心要素:知識的理論(Theory of Knowledge,簡稱TOK)、延伸論文(Extended Essay,簡稱EE)、課外活動(包含創造【Creativity】、行動【Action】與服務【Service】,合稱CAS),學生除了需在學術上有優異表現,更需要服務社會、貢獻人群,具備接軌國際教育趨勢的素養。

  當日參與研習的同仁們,對於朱校長懷抱全人教育的熱忱、勇氣與理想都感到印象深刻,他特別分享當時與學校老師為了實現教育理想,選擇挑戰性最高的IB課程實驗教育之心路歷程,包含如何引導校內三十多位本國籍教師改變固有教學思維,熟悉IB課程設計與教學成效的考核,以及如何引導學生思考問題,精確培養學生自動化(固化知識)的學習能力,並鼓勵學生不要害怕犯錯,而是從錯誤中學習成長,朱校長亦透過中西教育之比較,加上其自身的實務歷練,現身說法IB實踐經驗,如今其IB成效有目共睹。

  IB課程之核心與108課綱素養導向課程皆有許多值得深思之處,大家對於IB國際文憑課程培養學生探究與自主學習能力感到讚賞,對公立學校的實行成效、課程評量標準、同儕評量、評量尺規、師資培育紛紛提出問題並熱烈討論。

  IB課程致力培育兼備語言能力與自主學習的全方位人才,讓學生能更有自信地侃侃而談,並具備國際化視野,這次IB國際文憑演講除讓研習同仁深入瞭解國際教育素養,更提供教育政策全新的啟發。


IB國際文憑課程 全人教育 108課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