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簷下的記憶—鄒族傳統yoifo文化」

111年3月共塑當代原住民族素養教育人文沙龍講座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吳孟珊

  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於111年3月31日辦理「共塑當代原住民族素養教育人文沙龍講座」,邀請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社區發展協會方敏全專案經理分享鄒族的巫師文化,期盼藉由多元的原住民族議題探討,提升同仁之學習視野。

  首先,方經理分享自105年回到部落,擔任山美部落社區發展協會專職後,重新接觸鄒族文化的過程及其中的反思與想法。透過與耆老、家人的對話,方經理開始思考究竟Cou(鄒)真實的樣貌是什麼?直到接觸到巫師文化,發現其可作為尋找Cou原始樣貌、價值觀的起始點,並探討如何融入生活當中,活出Cou的精神。藉由訪談部落中資深的yoifo(巫師),瞭解到許多儀式與施術、使用法器等知識,也深切體認到保存並延續其核心價值的重要與迫切性。

  除了介紹巫師儀式的改變、禁忌及脈絡等,他也一一介紹巫師使用的法器(如:小舌菊、山芙蓉樹皮),並透過所學之心理諮商與生活的結合,進行對巫師禁忌的反思。講座最後,方經理說道,為了使族人及一般大眾不論大人小孩都能瞭解yoifo巫師文化與鄒族人生活的關聯,他自行發展文化教具,將儀式元素(如芋螺、五節芒、安子貝等)結合香皂、擴香石等生活用品,讓更多人認識鄒族巫師儀式背後所隱藏的內涵,重構民族傳統哲思,進而達到推廣原住民族教育的目的。


原住民族文化 鄒族 傳統巫師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