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員工頒獎暨《給阿媽的一封信》紀錄片播映

第163次擴大院務會報

綜合規劃室 | 鄧偉村

  本院於111年3月29日(星期二)在三峽總院區文薈堂3樓辦理第163次擴大院務會報,本次會議因三個院區同仁共同出席,為遵守防疫規定,場內擺置多臺酒精消毒器,座位除保持適當間距外,並加強宣導全程配戴口罩。

  首先進行本院110年優秀員工頒獎,獲獎者為綜合規劃室楊秀菁主任、院長室廖耘彗行政助理、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顏淑娟輔導員、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楊詩敏行政助理、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盧明慧行政助理、教科書研究中心朱盈叡專員、秘書室丘堯組員、圖書館朱蓓婷行政助理、主計室林雅婷專員及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白明弘副研究員(當日因故不克出席)共10人,由林崇熙院長親自頒發獎狀,並與得獎者合影留念,期許同仁們以獲獎者為學習標竿,鼓勵大家在工作崗位上各司其職、各展所長。

  林院長表示,上任後第一次主持院內的大型會議,樂見本院具有豐沛優秀的人力,可為臺灣教育發展扮演重要且關鍵的角色,過去半年院內進行許多制度的調整,希望帶給同仁更多的工作彈性,展現自我活力,後續將透過各種資源的支持,不僅單純地執行研究計畫、發表論文及升等,更應對準教育現場面臨之各種問題,跳脫既定的思考框架,為整個社會與產業樣態的改變,提出前瞻性的規劃與政策建言。

  本次會議並安排《給阿媽的一封信》紀錄片放映,該紀錄片透過「島嶼的集體記憶」教學計畫,分享學生們的作品,共同匯集出臺灣的集體記憶,映後特別邀請陳慧齡導演蒞臨本院,與同仁們進行分享與交流。陳導演提到過去擔任中學美術老師時,在一次誤刪檔案的因緣際會下,對電影拍攝產生興趣,毅然決然辭掉教職,遠赴法國學習電影拍攝,從當地寄宿家庭談起二戰時期童年回憶的過程中,發現民間記憶具有迷人的魅力,於是展開行動,透過學生的家族記憶,逐步建構臺灣這塊土地的歷史樣貌。

  導演先是將法國經歷的故事帶回臺灣,與周遭的老師、朋友們分享,在重拾教師身分後,進一步深入教學現場,教導學生拍攝紀錄片;多年過去,規模逐漸擴大,愈來愈多第一線的教師加入拍攝計畫,於課程中引導學生從家族記憶出發,進而擴展至社區、社會、國族,甚至是世界的集體記憶,進行一連串的跨越與建構。

  座談會上,現場同仁把握難得的機會,踴躍提問,與導演進行對話與交流。活動最後,由林院長代表本院致贈紀念品,感謝導演精彩的分享,以及這個議題帶給大家的觸動。


院務會報 優秀員工 給阿媽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