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8卷第1期出刊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編輯部

  本期稿件經過嚴謹的匿名審查,並經由本刊編輯會全體委員謹慎複審及討論後,同意刊載四篇文章,主題分別為:「各擅勝場:剖析德國職業教育師資培育之學制變革」、「幸福感教學2.0融入正向園藝療育課程對學生心盛與幸福感之影響」、「師資生線上負向情緒調節體驗之探究」、「應用信心指標選擇題以保留學習知識:以系統程式課程為例」。

  「各擅勝場:剖析德國職業教育師資培育之學制變革」本文作者採用文件分析法,探究《博洛尼亞宣言》後德國職業教育師培之學制變革。1950年代職校教師曾因「文理中學化」運動,使得重視系統性科學知識的「工程師導向」成為主流師培模式,但衍生出職校教師重理論輕實踐的弊端。《博洛尼亞宣言》之後,德國高等教育學制採行學∕碩分級學制,隨之職校師培開啟了「連貫模式」、「順序模式」與「混合模式」;順序模式在學、碩2級間的轉換具靈活性,最能解決教師短缺問題;而連貫模式則在學、碩班開設緊密圍繞師培的課程,且透過「工作過程導向」之課程建構與實習制度,能克服重理論輕實踐的弱點,二者「各擅勝場」,分別能解決舊制的不同困境。

  「幸福感教學2.0融入正向園藝療育課程對學生心盛與幸福感之影響」旨在修正幸福感教學2.0模式,融入正向園藝療育課程,對學生心盛與幸福感的影響。幸福感教學 2.0 模式與幸福感教學1.0模式不同在以心盛理論或新幸福理論作為核心要素。本研究採用「心盛量表」與「幸福感量表」進行量化成效評估;同時針對回饋單內容進行質性資料分析。研究發現,幸福感教學2.0模式適用於正向園藝療育課程,學生在「心盛」、「正向情緒」、「自主」及「幸福感」上有顯著提升;在學生課堂實作後,由於實際招募團體的帶領過程,使得學生們能將所學具體實踐於未來的園藝輔療訓練。

  「師資生線上負向情緒調節體驗之探究」一文旨在透過「負向情緒調節體驗平臺」,廣泛地分析師資生面臨線上「師資生困境故事」所進行的情緒調節(emotion regulation),包括:第一,融入意義治療法之概念,探討師資生從該困境故事中看出的潛在正面意義;第二,探討師資生若為該困境故事主角,擬採取舒緩負向情緒的方式。本研究以質性分析法之傳統內容分析取向,分析上述問題,並搭配量化資料進行初步探究,期望研究結果能為我國師資培育的輔導與教學實務提供一些建議。 

  「應用信心指標選擇題以保留學習知識:以系統程式課程為例」一文為英文稿,本研究提出了與傳統測驗設計不同的選擇題模式,稱為信心指標選擇題(Confirmatory Multiple-choice question,CMCQ),測驗過程中應答者需給予每一選項信心指標,以表示其對於該選項的確認程度,因此當面對每一選項皆要全盤思考,將腦中學習過的課程知識整合時,方能選出正確答案。實驗結果顯示使用信心指標的選擇題測驗能刺激學生進行更徹底的思考,可以顯著幫助學習者更有效記住課程內容,達到知識保留。

  本期所有文章皆收錄在「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TERIC),歡迎讀者上網點閱(《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8卷第1期)。



德國職業教育師資培育 負向情緒調節 正向園藝療育課程 幸福感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