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學生創業教育之發展趨勢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簡瑋成 副研究員

壹、前言

  近年來學生創業在全球的受歡迎度大幅增長,如臉書的Mark正是全球知名的例子。比利時的荷語區在創業領域也不遑多讓,有諸如Teamleader、BeerSelect和TechWolf等強勁的創新企業。由比利時荷語區佛拉蒙政府委託比利時根特大學(UGent)進行的一項先導研究,這項研究以新冠疫情開始前的學生創業案例為主,調查的數據與答案皆來自305名根特大學學生創業家。研究結果顯示,在求學期間創辦自己企業的根特大學學生中,有一半以上在畢業後仍繼續從事自營行業,這個數字遠遠高於比利時荷語區受過高等教育的一般年輕人(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21)。

  研究也顯示,曾創業過的學生有超過60%的比例,在開始受僱為雇員時即成為企業的內部創業家,他們在組織內像創新的創業家一樣行動,並為雇主執行創新的構想與活動,這一事實說明了在學習期間對創業給予支持的重要性。比利時荷語區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員工平均比例僅為11%。與沒有創業經驗的學生相比,曾經創業過的學生對自己的職業生涯的滿意度也明顯更高,無論他們畢業後是否仍繼續創業。研究結果更清楚地顯示,學生創業者往往在他們學習的地區創造了重要的經濟影響。他們平均雇用了2.43人,其他的荷語區企業家則平均雇用1.52人。此外,學生創業者的平均年營業額超過28萬歐元,相較之下也明顯較高,而荷語區的年輕企業家平均年營業額只有不到9萬歐元。研究還顯示,學生創業者更經常進行高額的籌資與募資活動(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21)。

  綜上,學生創業的經驗會對創業和創新這兩個重要的經濟關鍵驅動力有著顯著的正面影響。因此,如何提升學生的創業能力成為近年高等教育的重點教育目標之一。本文即蒐羅近年國際間高等教育學生創業教育的相關發展趨勢以供國內參酌應用。

貳、大專校院學生創業的國際發展趨勢

一、舉辦全國性學生創業競賽

  政府單位可以舉辦全國性學生創業競賽,以提升國內學生創業的氛圍。例如,印尼文教部國家成就中心(Pusat Prestasi Nasional)於2020年辦理大學生創業競賽(KIBM)。大學生創業競賽是為自由校園(Kampus Merdeka)計畫的其中一部分,旨在發展及培養印尼大學生的創業精神和能力。技職教育司總司長Wikan表示,通過該活動希望具有創業精神的學生可優化國家潛力並能在全球競爭,也希望參與者能夠創造出吸引國內外大量投資者的商業構想。在2020年8月30日至11月9日期間,各學生團隊在教導老師陪同下設計提案,KIBM委員會共收到3個領域計1,141項提案,3領域為學術領域(大學、大專和高中)、職業領域(技職校院)和殘疾領域。大學生創業競賽是大學生全國性競賽,通過加強學術界、企業及政府之間的網絡來建立創業熱誠(駐印尼代表處,2020)。

二、政府設置相關學生創業中心

  為了鼓勵大專校院學生進行創業,政府單位若能設置相關創業中心進行整體的業務推動與鼓勵,也是可行途徑。例如,法國政府從2014年啟動了「創新法國」〈La French Tech〉行動後,積極的想要轉型並吸引法國境內或海外的新創公司,另外也因為失業問題一直是法國政府的一個頭痛問題,特別是不少學生面臨畢業就等於失業的情形,為了鼓勵學生自行創業,提升學生們的企業家精神,法國高等教育暨研究部在2014年成立PEPITE學生創新創業中心〈Pole Etudiant pour l’Innovation, le Transfert et l’Entrepreneuriat,簡稱PEPITE〉及PEPITE創業大獎〈Prix PEPITE-Tremplin pour l’Entrepreneuriat Etudiant〉。計畫主要針對28歲以下還在就學或剛拿到文憑的學生,鼓勵他們發揮創新、創意、創業精神並支持其新創公司的發展。「學生——創業家」是法國高等教育暨研究部在成立這個計畫時所創立的一個新的身分,目的是除了舉辦大賽鼓勵激發創新企業家精神,並藉由申請這個身分,使有志創業的學生可以得到政府和PEPITE中心更多實質的幫助,能夠一邊讀書一邊創立自己的新創公司,例如在PEPITE的幫助下,學生在創業過程中會有專業的輔導(一位PEPITE的導師加上一位企業家)、能擴展人際網絡及獲得財務上的實質協助等。在法國境內有29個專為這些企業家學生們所設立的PEPITE中心,這個中心即是一個共用工作空間,讓這些學生可以專心地發展和實現他們的計畫(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

三、政府設置創業計畫支持

  為了讓學生創業有充足資金,政府設置相關創業計畫來給予經費上的支持也是重要環節。例如,比利時荷語區經濟部長Philippe Muyters提供400萬歐元,以幫助年輕人創辦自己的企業,這些資金將補助10個荷語區城市的相關團體,這些城市均已創建支持和指導年輕企業家計畫的相關網絡。荷語區政府在10年前,注意到新興企業家的數字正逐漸減少,因此開始與城市和大學合作,鼓勵民眾創業,並針對新移民及學生等特定群體啟動相關創業協助方案。這10年間改變甚距,尤其在學生創業方面,根據統計,2010年荷語區只有163名學生企業家,2018年的數字上升至4,817名學生企業家。荷語區政府同時也採取立法鼓勵措施,例如取消新企業創辦人必須獲得企業管理學位的要求,同時也針對學生企業家給予新的稅務身分。研究也顯示60%的年輕人正在考慮創業,因此有了正確的支持,年輕人可以在就學期間開始學習如何創業,而政府有效創建的網絡已經證明是可以成功的,因此政府將繼續挹注400萬歐元來確保這些計畫能夠繼續推動(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9)。

四、加拿大創業移民計畫

  另一項較特別的政府作為,是設置創業移民計畫,又吸引優秀的留學生留在本國創業,這就是加拿大實施的創業簽證計畫,大幅縮短企業家獲得永久居留權的時程。當創業構想獲得加拿大創業投資基金(Canadian venture capital fund)或是天使投資集團(Angel investor group)的認可,並且符合健康、安全、金融和教育資格,創業者就可以獲得永久居留的移民身分。目前在加拿大境內華人留學生大約有18萬6,000名,許多都想利用創業移民計畫作為移民加拿大的捷徑。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於2018年1月間舉辦溫哥華企業家與華人留學生聯合研討會,將近500人參加,反映了目前有很多留學生希望畢業後留在加拿大,只是合適的工作難尋,致使創業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很多華人留學生畢業後留在本地找工作,但覓職不易,這就是為什麼創業具有吸引力的原因(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8)。

五、學校端成立相關專案計畫或社群組織

  在大專校院的作為方面,學校可以成立相關專案計畫或社群組織,以形塑校園內學生創業的氛圍。例如,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成立了學生創業專案(student enterepreneurship programs)幫助有志創業的學生在步入社會之前得到實際的資助。此外,學校更設立創業俱樂部(Startups Club),為有興趣從事創業活動但難以邁出第一步的學生提供創業結構和鼓勵。在小型團隊中工作,以集思廣益、進行市場研究、制定商業計畫、開發原型、尋找專業導師,努力尋求財務和相關的支援,並從零開始瞭解建立產品或公司。實際成功的例子方面,Carleigh Berryman在喬治華盛頓大學(GWU)二年級時因自己年邁祖母的困境,開始瞭解療養院中老年人的焦慮和抑鬱率很高,而萌生設計製造虛擬實境護目鏡的創業念頭。在大四那年他參加了「新創業競賽」(New Venture Competition)獲得5千美元的種子資金(seed money),因此創造了Viva Vita公司。Carleigh Berryman則用所獲得的5千美元及自己少許的積蓄,設計了360度旅行視頻虛擬實境的護目鏡,並由耳機內播放內容,讓行動不便無法遠遊的老人可以輕鬆體會環遊名勝古蹟身歷其境的樂趣。Berryman說,透過約10個退休社區的預訂,他幾個月裡賺了數千美元(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9)。

六、學校端建置學生創業課程

  學校建置相關學生的創業課程,亦是學生接觸與創業學習的重要契機。例如,加拿大西門菲沙大學「張紀遠創業研究院」(SFU’s Chang Institute for Entrepreneurship,簡稱CIE)於2019年宣布與加拿大「青年企業家領導力平臺」(Youth Entrepreneurship Leadership Launchpad,簡稱YELL)合作,為有創業抱負的中學生提供獨特的學分課程計畫,學生完成上述課程並取得B以上的成績即可獲得中學學分,未來升學時亦可轉換為西門菲沙大學的學分。雖然許多較傳統的科目如數學和科學等,其高階課程可以計入大學學分,但是在高中培育創業技能和思維方式發展的課程並不多,該項創業合作課程為加拿大首例。2019年9月開始,完成YELL課程的學生進入西門菲沙大學任何科系都可以申請取得這些學分,並可修讀Charles Chang創業證書課程,這是加拿大唯一由大學跨學院合作開設的創業課程,同時學生還可以加入SFU學生創業家社團。由當地創業者所創辦的YELL Canada慈善機構,YELL課程結合了西門菲沙大學的教學資源,目前已在卑詩省內8個學區開始實行,與12年級的創業課程教師合作,學生可獲導師、嘉賓課堂演說,以及潛在投資者的經驗分享等(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9)。

  在美國亦有多所大學開設多元有趣的創業課程,有些焦點在特定領域,有些則較為廣泛。例如,Carthage College自1994年為開設自然科學領域的創業課程,稱為「ScienceWorks」,此項課程為輔修,課程內容廣泛,包括溝通技巧、財政與方案管理、智慧財產權等議題。Brown University於2007年提供社會創新方案(Social Innovation Initiative),訓練及支援有興趣自己創業或在企業工作的學生,大學提供課程、導師輔導、實習及其他活動,同時提供獎學金。每年Brown University選出大約15-20名學生,獲頒美金4千元獎學金,進行一年課程進修與技能訓練,加上完成10 周暑期方案,學生在開發中國家小型企業工作,或改善低收入社區健康看護,或參與千禧世代政治。這項創新方案非常成功,符合Brown University許多大學生興趣,大約三分之一持續在公共服務業上班。Houston Community College長期與休士頓市企業建立密切合作關係,但一直到最近才開設創業課程,提供有興趣成為企業家的學生攻讀。此項創業課程今年秋季開始為副學士學位,同時刻正研發在一些領域開設創業證書課程(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5)。

七、學校建置相關學生創業中心基地與提供支援

  學校建置相關學生創業中心基地與提供支援,則更能加速學生創業的成長。例如,麻州的大學校院鼓勵學生將創意或想法體現為企業,在校園內成立創業中心,協助學生成立企業,巴布森學院(Babson College)在創新創業尤為積極。該院投入創業教育已逾50年,領導全美創業教育多年,發展創業理論及教學。除學院教育外,該校成立Arthur M. Blank創業家中心(Arthur M. Blank Center for Entrepreneurship) 以實際行動協助學生創立企業。Arthur M. Blank創業家中心成立於1998年,該中心是該校創業學科、各式創業/企業專案及計畫與投資的所在地。該中心透過新創課程專案及全球合作研究計畫,啟發與獲得創業思維和行動,專注於拓展各式創業。學生除課程外,還有John E. and Alice L. Butler創業加速計畫、學生創業公司和論壇及波士頓創業環境等資源協助實現創業的夢想。John E. and Alice L. Butler創業加速計畫是創業家中心的重要專案,學生和校友經由該計畫探尋機會、推動事業理念、擁有實體工作空間、同行指導專案、專家顧問與其他有用的資源。在這個創業園地內提供創業發展各個階段的支援,協助學生和校友實踐腦中的想法。並舉辦給創業初期學生及校友的比賽,提供實質獎金資助優勝者。此外,該中心與歐林學院(Franklin W. Olin College of Engineering)及衛斯理學院(Wellesley College)合作,每年舉辦學生創業年度活動,提供機會予學生向教師、企業家、投資者與服務商宣傳說明自己創業理念。並開設為期10周密集暑期創業課程,每期徵選15組來自巴布森學院、歐林學院及衛斯理學院的學生團隊,提供住宿、工作室、指導教授、演講系列等,課程結束後,向專業投資者和本地社群展示創業所學。且該校也長期領導學術上對於創業的研究,創業家中心更推動全球相關創業研究。此外,該校並和麻州州政府合作,研究創業如何推動與促進麻州的經濟成長。簡言之,巴布森學院為全美首所推行「全球創業家駐校計畫」(Global Entrepreneur in Residence Program)的私立大學,提供工作簽證給國際人才,讓國際人才在麻州創業,透過創業家中心指導巴布森學院的學生和校友,以及協助該校學術及研究專案與活動(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6)。

  在泰國,蒙庫國王吞武里科技大學(KMUTT)則成立了育成中心 (Hatch Center)來推動及培養未來企業家,把學生的創新技能及創意轉化成為未來成功的企業。育成中心將幫助的想法轉化成創新,然後向前推動成為真正的企業作為創業公司,從而創建對社會有意義的影響。育成中心的主要職責是培養學生和人員有關企業管理知識。一些學生有非常好的想法,這可能會進一步發展成偉大的企業,但他們缺乏了重要的企業管理知識和相關的技能。因此中心正式成立育成中心相信青年的力量,他們可以變得更好,因為這些年輕人有創意、動機與允諾去工作。此外他們敢想,並採取行動,沒有任何像老年人有的不安。目前在泰國許多企業都有顯著增長,特別是小型的創業公司,他們從公共和私營部門都得到很多支持。KMUTT於2013年已設立「學生創業計畫」,幫助即將畢業的學生在該校老師及企業界人士前展示其論文計畫,現在KMUTT更進一步推展設立育成中心。(駐泰國代表處派駐人員,2016)。

  此外,另一項特別的學校支持做法是提供學生創業在法律上的諮詢服務。例如,麻省理工學院,除了鼓勵校園內的學生,將創意提升為企業外,並開始與美國波士頓大學法學院合作,為校園創業者開設免費的法律門診。麻省理工學院校監Cynthia Barnhart說,愈來愈多的學生對創業有興趣,他們需要這樣的服務。門診由波士頓大學法學專業學生經營,幫助獲得智慧財產權、與投資者合作及避免掉進法律陷阱(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5)。


參考文獻

駐印尼代表處(2020)。印尼文教部舉辦2020年學生創業競賽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法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第3屆PEPITE大獎,鼓勵學生企業家精神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5)。大學校院協助學生創業,提供法律諮詢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6)。協助學生創新創業,巴布森學院設創業家中心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5)。美國大學創業課程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9)。美國大學致力協助畢業生創業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泰國代表處派駐人員(2016)。KMUTT學生創業計畫—培養未來企業家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8)。加拿大創業移民計畫吸引眾多華人留學生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溫哥華辦事處教育組(2019)。西門菲沙大學推行中學生創業課程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9)。比利時荷語區政府續支持學生企業家計畫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21)。比利時根特大學研究:學生創業對經濟有正面影響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高等教育學生創業教育之發展趨勢.pdf

高等教育 創業教育